为而不争 持之以恒 求真务实 开拓创新

Mycology: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发表石生真菌综述对全世界物种资源进行了系统整理

发布时间:2022-01-20来源:作者:

 


石生真菌(Rock-inhabiting fungi, RIF)是指生活在裸露岩石上可以耐受辐射、温度波动、干旱等多种极端胁迫的特殊生态类群,是研究生命起源、生命极限、宇宙生物学的理想材料。近日,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真菌进化生物学及微生物组稳态”课题组在《Mycology: A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n Fungal Biology》发表了“Rock-inhabiting fungi: terminology, diversity, evolution and adaption mechanisms”综述文章。

该综述针对石生真菌常受到多因子胁迫、相关术语概念不清等问题,对石生真菌的相关术语进行了全面整理和充分辨析,参考单一因子的嗜热/耐热、嗜冷/耐冷、嗜酸/耐酸及嗜盐/耐盐等概念,提出将石生真菌划分为嗜石真菌(lithophilic fungi)和耐石真菌(lithotolerant fungi),并从原始描述中系统统计了石生真菌生长速率(图1),结合形态特征,给出嗜石真菌和耐石真菌的典型和鉴别特征(表1)。

在此基础上,该文章通过对全球报道的石生真菌菌种分离记录与发表新种调查,结合最新真菌分类系统,整理出石生真菌菌种名录,明确了石生真菌物种多样性与地理分布。石生真菌主要分布在座囊菌纲(Dothideomycetes),散囊菌纲(Eurotiomycetes),星裂菌纲(Arthoniomycetes)为主的3个纲中,具有至少11目,19科,64属,175种,其中近二十年发表新种95种。根据嗜石真菌和耐石真菌的划分法,嗜石真菌共报道108种,耐石真菌至少67种。已发表的石生真菌菌种不要分布在欧洲,亚洲,南极洲及美洲的19个国家。本文是对石生真菌最新的全面系统总结和评述,是真菌多样性及生存策略研究者的重要参考。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研究生刘兵杰为该文章的第一作者,向梅春研究员为通讯作者。此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该课题组从2006年开始研究石生真菌,已经描述和发表了4个新属24个新种(J Fungi 6(4):187, 2020; Phytotaxa 397(1):23–33, 2019; Mycologia 107(4):831–844, 2015)。

 

参考文献:

1.         Sun, W., Su, L., Yang, S., Sun, J., Liu, B., Fu, R., ... & Xiang, M. 2020. Unveiling the Hidden Diversity of Rock-Inhabiting Fungi: Chaetothyriales from China. Journal of Fungi. 6(4): 187.

2.         Sun, W., Liu, B., Fu, R., Liu, X., & Xiang, M. 2019. Two new rock-inhabiting species of Cyphellophora from karst habitats in China. Phytotaxa. 397(1): 23-33.

3.         Su, L., Guo, L., Hao, Y., Xiang, M., Cai, L., & Liu, X. 2015. Rupestriomyces and Spissiomyces, two new genera of rock-inhabiting fungi from China. Mycologia. 107(4): 831-844.

 

Cite these articles:

Bingjie Liu, Rong Fu, Bing Wu, Xingzhong Liu & Meichun Xiang. Rock-inhabiting fungi: terminology, diversity, evolution and adaptation mechanisms, Mycology, 2022, 13(1): 1-31, DOI: 10.1080/21501203.2021.2002452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