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而不争 持之以恒 求真务实 开拓创新

Mycology :复旦大学黄广华团队和厦门大学徐和平团队报道厦门首例耳念珠菌感染病例及我国临床分离株的生物学比较研究

发布时间:2021-11-25来源:作者:

  


耳念珠菌是近年来全球暴发流行的一种多重耐药性病原真菌,也被称之为“超级真菌”。截止2021年2月,全球六个大洲近50个国家已有相关感染病例的报道,此前,我国北京和沈阳等多个地区已报道几十例。因耳念珠菌具有多重耐药性、高致死率以及易传播等特征,其感染已成为人类健康的极大威胁。复旦大学黄广华团队与国内多家临床机构合作,近期合作报道了国内多起耳念珠菌感染病例,并深入研究了耳念珠菌的流行病学、形态发育和相关耐药机制。


近日,Mycology: A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n Fungal Biology在线发表了黄广华团队和厦门大学徐和平团队的合作研究论文,标题为:“A case of Candida auris candidemia in Xiamen, China, and a comparative analysis of clinical isolates in China”。该研究报道了中国厦门的首例耳念珠菌感染病例,并系统地比较分析了我国不同地区分离到的耳念珠菌临床菌株的特征。厦门菌株分离于一位67岁男性患者,该患者被诊断出胃粘膜出血、腹膜炎和支气管炎,入院后发现腹部引流管周围出现红肿。团队成员从患者的血液和腹部引流管针头上分离得到2株耳念珠菌,均为氟康唑耐药菌株(MIC ≥ 128mg/L)。


 

该研究进一步对国内近年来已分离和报道的20株耳念珠菌临床分离株和部分国外菌株进行了系统的比较分析(表一)。系统发育分析表明,国内已报道的耳念珠菌临床菌株绝大部分属于南非分支,交配型为MTLalpha型,主要为氟康唑耐药株,毒性相对较弱;中国大陆菌株中,只有从北大人民医院分离到的BJCA001属于南亚分支,其交配型为MTLa型,毒性相对较强但对氟康唑等抗真菌药物菌比较敏感。耳念珠菌交配型可能与耳念珠菌毒性强弱有密切关系。突变分析发现,厦门和我国其他地区分离的氟康唑耐药菌株的耐药相关因子Erg11均携带一个VF125AL热点突变(表一)。此外,不同交配型或遗传分支临床菌株表达毒性因子(分泌性天冬氨酸酶)的水平也具有明显差别。该研究表明,来源于我国不同地区或医院的耳念珠菌临床分离株的生物学和遗传特征具有明显的多样性。



图一. 耳念珠菌系统发育分析。绿色为厦门耳念珠菌分离株,红色为中国其他耳念珠菌分离株,黑色为其他分支代表菌株。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黄广华教授为本文的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930005316250028200212332000018)的资助。


黄广华课题组长期从事人体致病性念珠菌形态发育、致病机理、耐药机理和新药筛选等方面研究,旨在揭示念珠菌的致病机理,发掘新靶标基因,研发新型药物,为真菌病的防治开拓新途径。

 

参考文献:

1.         Satoh K, Tamura T, Makimura K. 2009. Errata of Candida auris sp. nov., a novel ascomycetous yeast isolated from the external ear canal of an inpatient in a Japanese hospital. Microbiol Immunol. 53(1):41–44.

2.         Du H, Bing J, Hu TR, Ennis CL, Nobile CJ, Huang GH. 2020. Candida auris: epidemiology, biology, antifungal resistance, and virulence. PLoS Pathog. 16(10):e1008921.

3.         Sardi JDO, Silva DR, Mendes-Giannini MJS, Rosalen PL. 2018. Candida auris: epidemiology, risk factors, virulence, resistance, and therapeutic options. Microb Pathog. 125:116–121.

 

Cite these articles:

Jian Bing, Sijia Wang, Heping Xu, Shuru Fan, Han Du, Clarissa J. Nobile & Guanghua Huang. A case of Candida auris candidemia in Xiamen, China, and a comparative analysis of clinical isolates in China, Mycology, 2022, 13(1): 68-75, DOI: 10.1080/21501203.2021.1994479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