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而不争 持之以恒 求真务实 开拓创新

实验室赵瑞琳研究员等荣获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发布时间:2023-01-03来源:作者:
     近日,微生物所赵瑞琳研究员牵头申报,尹文兵研究员、刘宏伟研究员、曹槟博士、亓合媛博士及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农业工程技术研究所、吉林农业大学、甘肃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北京大学、河南大学、河南龙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湖北裕国菇业股份有限公司、安徽金寨乔康药业有限公司相关人员共同完成的“食用菌资源开发和高效加工关键技术研发”项目获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食用菌资源开发和高效加工关键技术研发”项目主要包括食用菌资源系统挖掘,食用菌精深加工中的关键技术突破,食用菌配料及功能产品研发。本项目的开展实现了食用菌高值化利用,丰富了食用菌天然保鲜剂,保鲜技术的集成创新并优化了全产业链减损保质流通模式;针对食用菌中功能成分不明确等问题,构建功效因子快速精准检测技术体系。项目成果于2019-2021年间在多个企业进行了转化应用,直接推动了食用菌产业链的升级转型、技术提升和产品升级,保障了食用菌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促进了乡村经济振兴、推进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注:“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是经科技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的奖项,具备提名、推荐国家科学技术奖资格。2022年度共评出全国商业最高科学技术奖2人,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558项(其中特等奖28项、一等奖143项、二等奖184项、三等奖203项)。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