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而不争 持之以恒 求真务实 开拓创新

第四届亚太真菌学大会及第九届国际海洋和淡水真菌研讨会在泰国举行

发布时间:2004-11-20来源:作者:

    第四届亚太真菌学大会及第九届国际海洋和淡水真菌研讨会于2004年11月14-19日在泰国清迈(Chiang Mai)举行。沿袭以往历届亚太真菌学大会的模式,本届大会也以菌物分类、系统学、多样性、生态学、真菌病理学及菌物生物技术为主要内容。设定的10个专题是: 1: Forest pathology; 2: Towards understanding fungal diversity; 3: Fungal phylogeny; 4: Plant pathology; 5: Basidiomycetes biogeography and systematics; 6: Biotechnology; 7: Some enzyme from fungi; 8: Mycorrhizal fungi and cropping systems; 9: Diversity and utilization of edible mycorrhzal fungi; 10: Recent progress on taxonomy and diversity of plant parasitic fungi in Asia.

    在大会主题发言中 , 美国的 Joseph Spatafora 就构建真菌生命之树 ( Assembling the Fungal Tree of Life, AFTOL ) 强调 , 这是一个国际的、诸多研究单位协作的项目。在系统分析上涉及7个基因序列。同时,利用菌物学家群体以及将在互联网上创造更多的基因序列信息,在初级和中级教育中推动真菌生物学的认知和发展。

    德国 Babara Schulz 的报告 “海洋真菌作为生物活性物质的来源”认为,海洋生境是生物活性物质的新来源,菌物在这种环境中产生的代谢物与其在胁迫与营养缺乏时产生的代谢物不同,前者在其与其它生物,如植物、藻类、海绵等相互关系中发挥重要作用。传统的分离培养方法不适用海洋真菌的分离和培养,需要借助分子技术方法确定哪类菌物与寄主有关,从而优化其分离和培养条件。比如,到目前为止,从菌物中检测新活性物质,寄生的海洋真菌中还未研究过,是因为其纯培养不易得到的缘故。

    另一个比较有新意的主题发言是英国 Geoffey M. Gadd 对菌物在有机和无机污染中的整治进行了全面评价。多种实例肯定了菌物在元素的生物地理化学循环( biogeochemical cycling )的作用。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庄文颖、郭良栋两位研究员分别就有关盘菌和内生真菌的研究作了大会发言。 上图为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与会代表:庄文颖,刘杏忠, 郭林,郭良栋,王有智(从左至右)。

    下一届大会将于 2007 年在马来西亚举行。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