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而不争 持之以恒 求真务实 开拓创新

2005北京国际菌物学研讨会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05-07-13来源:作者:

国际菌物协会主席schumacher在会上作报告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7月5—7日,中国科学院真菌地衣系统学重点实验室在北京友谊宾馆隆重举办了建室20周年庆典暨2005北京国际菌物学研讨会。参加会议的嘉宾有来自美国、加拿大、丹麦、荷兰、挪威、奥地利、新西兰及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9位国际著名菌物学家以及来自国内的10余位知名学者。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的有关领导出席了开幕式。真菌地衣系统学重点实验室的全体固定和客座科研人员以及研究生参加了研讨会。

    会议开幕式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庄文颖研究员主持。中科院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环境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处段子渊处长代表院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到会祝贺并致辞,微生物研究所副所长黄亦存研究员代表微生物所领导致辞。本次学术研讨会主席、实验室主任刘杏忠研究员在会上致欢迎词并介绍了会议筹备情况。国际菌物协会主席、挪威奥斯陆大学Trond?Schumacher教授也在开幕式上代表国际菌物协会祝贺中国科学院真菌地衣系统学重点实验室建室20周年。

    随后,会议进入学术交流阶段。首先由国际菌物协会主席Schumacher教授做了题为“推动菌物学发展”的精彩报告;魏江春院士就真菌地衣系统学重点实验室的历史、现状及未来做了生动有趣的报告;会议期间20余位国内外知名菌物学者及两位研究生代表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内容涉及菌物物种形成、生物多样性、系统分类、进化生物学、病原真菌侵染的分子机制以及菌物应用等多个主题。

    通过本次研讨会,不仅使我们了解到菌物学的国际发展前沿,也使我们有机会向国外同行展示我国在该领域的研究成果,特别是我们真菌地衣系统学重点实验室二十年来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进一步提升了本室在国际上的学术影响力。通过会议提供的平台,实验室的研究人员特别是研究生能够有机会与国内外著名真菌学家面对面地交流。

    会议最后,根据国外学者的提议,与会研究生依次用英语简要介绍了自己的研究工作,使会议达到了互动的高潮;实验室副主任姚一建研究员致闭幕词。会议于7月7日下午在热烈而欢快的笑声中圆满结束。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