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而不争 持之以恒 求真务实 开拓创新

真菌地衣系统学重点实验室召开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发布时间:2007-12-15来源:作者: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真菌地衣系统学重点实验室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2007年12月15日在微生物研究所新址召开。除海外委员外,以邓子新院士为主任的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均参加了本次会议。微生物所高福所长、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整合生物学处刘杰副处长,综合计划局科研基地处周鼐女士也出席了会议。

    会议在室主任刘杏忠研究员的主持下开幕,首先由高福所长致开幕词,代表所领导欢迎并感谢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的到来,介绍了本实验室在微生物所立所和发展方面做出的特殊贡献,表达了所领导对实验室的一贯重视,希望在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下,实现更大发展,争取早日成为国家重点实验室。刘杰副处长传达了院领导对本实验室的关切和期望,介绍了国家和科学院在生态文明建设和战略生物资源保存利用等方面的政策和科技投入趋势,希望实验室针对国家战略需求,组织和提出重大科研项目,拓展发展空间,为国家做出更大贡献。

    开幕式后会议进入学术汇报阶段。为了使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对本实验室有一个全面的了解,每位研究组长都介绍了本组的基本情况,包括人员组成、科研项目承担和经费争取情况,重点汇报了近两年取得的成果和研究进展,并提出了下一步设想。除创新系列的研究组外,其他项目组,包括独立开展工作的年轻研究人员,也均做了汇报。然后,刘杏忠主任做了实验室发展战略报告,首先简要总结了上次参加国家评估之后的两年内取得的成绩,展现了实验室在高水平学术论文发表等方面取得的突破,以及新研究方向所带来的令人充满期待的新增长点;针对目前实验室所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因大环境所造成的系统分类学研究方面遇到的困境,提出了发展设想,包括真菌地衣鉴定和高通量筛选平台建设、针对科学和技术方面的国家需求进行研究方向的设计和调整、重大项目的组织和实施、重大成果奖的组织和申报、新研究方向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以及更改实验室名称以适应研究领域的拓展等;最后提出了下一年度和近5年内实验室的工作重点和发展目标。

    随后,在学术委员会主任邓子新院士主持下,委员们对实验室现状及发展规划展开了热烈讨论,在充分肯定了本实验室近两年所取得成绩的同时,诚挚地指出了存在问题,并为实验室发展献计献策。邓子新院士开诚布公地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之后,到会的每位委员均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并在下述方面达成了共识:1)抓住国家计划扩增国家重点实验室数量的难得机遇,根据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要求和标准开展工作,争取实现实验室的跨越发展;2)要实现大的发展,必须调整学科布局,凝炼研究方向,将分类学与国家重大需求结合起来,针对有辐射作用、社会认可度大的科学问题设立和组织研究项目,争取发表更多高水平的研究论文;3)积极组织国家级奖励的申报,提高实验室的公众认知度;4)调整和优化研究队伍,打造团队精神,加强协作意识,改变各个研究组单打独斗的局面;5)加强人才引进力度,培育新的增长点;6)希望实验室作为全国真菌学研究基地,继续发挥知识和人才的辐射作用。邓子新主任还对学术委员会会议的组织形式提出了改进意见,希望根据国家评估的形式组织主任报告和学术报告,以提高学术委员会会议的效能。

    本次学术会议取得了远高于预期的效果,使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深刻认识到了存在的问题,对制定将来的发展方向和改进措施具有重要促进作用。学术委员会委员们均以实验室的发展为己任,诚挚和充满感情的意见,让我们感动。科学院相关职能部门的人员(如周鼐等)自始至终参加本次会议并根据国家和科学院相关政策提供咨询意见,也让我们心存感激。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所有成员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真菌地衣系统学重点实验室定会突破困局,跨上一个新的发展台阶。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