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而不争 持之以恒 求真务实 开拓创新

【喜讯】庄文颖研究员当选中科院院士

发布时间:2009-12-07来源:作者:

    12月4日,中科院公布了2009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结果,共有35名德才兼备的科学家从296名有效候选人中脱颖而出,当选新院士,其中中科院微生物所真菌地衣室研究员、中国菌物学会前任常务副理事长庄文颖博士跻身为数不多的女院士之列。至此,中科院院士总人数达714名,外籍院士总人数为56名。共有女院士45名,仅占院士总数的6.5%。在此谨向庄文颖研究员表示衷心的祝贺!

    院士是学术界的最高荣誉称号。中国的第一批院士产生于1948年。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科学院酝酿建立学部制。1955年,中国科学院正式宣布成立学部。1993年10月,国务院决定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改称中国科学院院士。同年,中国工程院成立。自1997年起,中国科学院与中国工程院同步进行每2年一次的院士增选。1998年7月起,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实行“资深院士”制度,年满80周岁的两院院士被授予“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或“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称号。两院同时还实行外籍院士制度。

    庄文颖是著名的真菌学家。1948年7月生于北京。1975年毕业于山西农学院(现山西农业大学)农学系,1981年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获硕士学位,1988年在美国康乃尔大学获博士学位。她还担任国际真菌学会执委会委员、《中国孢子植物志》编委会副主编,国际刊物Fungal Diversity、Mycotaxon和Phytotaxa编委。

    庄文颖长期从事真菌多样性及子囊菌系统学方面的研究。已发表学术论文137篇;主编专著4部,参与8部著作章节的撰写。发现真菌新分类单元182个,完成3个属的世界专著性研究。是首位参与国际权威工具书DICTIONARY OF THE FUNGI的中国籍学者。以其名字命名了一个盘菌新属Wenyingia。她率先提出基于整合生物学的盘菌系统分类思路,应用于柔膜菌目部分类群的研究,建立了更加趋于自然的科、属概念和系统学关系。首次提出并建立rRNA二级结构亚单位二次编码的新方法,用二级结构序列作为进化信号进行定量分析。提出并组织实施了我国区域性真菌多样性综合研究计划,推动了我国该学科的发展。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