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而不争 持之以恒 求真务实 开拓创新

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会讯

发布时间:2010-01-17来源:作者:

    科学院真菌地衣系统学重点实验室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于2010年1月17日在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邓子新院士,副主任庄文颖院士和张克勤教授,委员李玉院士、李增智教授、李若瑜教授、高福研究员、彭友良教授等及本所委员参加了本次会议。科技部计财局科研基地处王静副处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罗晶处长,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局苏荣辉副局长、整合生物学处刘杰处长、工业处于杰助理,计财局基地处侯宏飞副处长,以及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黄力常务副所长和李彦所长助理等应邀参加了本次会议。

     实验室主任刘杏忠研究员主持开幕式,首先由苏荣辉副局长致词,他回顾了本室在20多年前成为第一批院重点实验室的深刻印象,以及对本室发展的一贯关注和支持,指出了本室在原有学科积累和深厚研究基础上,近几年在学科布局,领域扩展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表达了对本室进一步发展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期望,并说明科学院已将本室列为向科技部重点推荐的候选国家重点实验室之一。随后黄力常务副所长代表所领导感谢学术委员会委员们的到来和付出的辛劳,介绍了本实验室对微生物所的发展所做出的特殊贡献,以及各届所领导对实验室的一贯重视,指出本次学术委员会会议是在本室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希望学术委员会加强指导,协助本室早日成为国家重点实验室,并说明这也是本届所领导的重点工作之一。

     刘杏忠主任作了实验室2009年度工作报告,向学术委员会和到会领导汇报了一年来实验室在人才建设、学科调整、国家项目和人才基金申请、国家科技奖申报以及申请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准备工作。介绍了本年度取得的科研成果和下年度的工作重点,包括积极申请国家重点实验室、重大项目的组织和实施、重大成果奖的组织和申报、新研究方向人才的培养和引进等。接着在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庄文颖院士的主持下,由郭良栋、白逢彦、金城和车永胜研究员代表实验室做学术报告,分别在真菌资源与分类、真菌系统发育与分子进化、真菌的分子生物学研究和特殊环境真菌次生代谢产物的结构、功能及调控机制等方面,汇报并展示了本室近期取得的科研成绩。

     下午在学术委员会主任邓子新院士主持下,委员们对实验室一年来的工作进展、取得成绩以及存在问题等方面均发表了真挚见解,大家的共同感受是,实验室积极采纳了本届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提出的意见建议,近两年来在学科布局、研究方向调整、人才培养和引进、新学科生长点的培育、前沿科学问题的探索等方面均取得实质性进展,与前两次学术委员会会议相比,取得了显著进步,面貌与研究水平均提高了一个层次;实验室进一步加强了作为国家队引领全国真菌学领域发展的实力,已具备成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条件。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学术委员会对下一步的发展提出了中肯意见和更高要求:1) 进一步凝炼研究内容和科学问题,真正实现团队协同作战,做出更完整和系统的研究工作,解决重大科学与技术难题;2) 继续加强真菌分类和系统学方面的传统优势,拓展研究领域的同时,进一步加强新领域、新技术布局,如基因组学和蛋白质组学等;3) 继续大力加强真菌化学方面的人才队伍建设;4)系统整理实验室的研究成果,积极申报科技奖励,并积极组织重大项目申请。同时学术委员们希望在考虑本室发展的同时,更要着眼于学科领头羊角色,引领全国的真菌学学科发展,加强国际合作和影响。与会的科技部基地处王静副处长和科学院基地处侯宏飞处长在申请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策略方面发表了指导性意见,并表示将加强与本室的沟通,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申请方面给予大力协助。刘杏忠主任、庄文颖院士和金城副主任就相关问题做了说明。研究室高级职称人员列席了学术委员会会议。

     本次学术委员会会议日程虽短但取得了显著成效,学术委员会的鼓励增强了我们取得更大成绩的信心,学术委员会的指导性意见也使我们更清醒地认识到仍然存在的问题,对把握将来发展方向和制定改进措施将发挥重要作用。本室所有成员将更加努力,争取早日成为国家重点实验室。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