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而不争 持之以恒 求真务实 开拓创新

真菌地衣系统学重点实验室何蕾同学喜获高梨奖学金

发布时间:2010-05-12来源:作者:

    5月12日下午,高梨奖学金颁发仪式在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真菌地衣系统学重点实验室隆重举行,实验室主任刘杏忠研究员、日本高梨乳业株式会社研发部主任何方博士以及刘杏忠课题组全体成员出席了颁奖仪式。刘杏忠课题组何蕾同学喜获此殊荣。

    颁奖仪式上,刘杏忠研究员简要介绍了本课题组与日本高梨乳业株式会社的合作进展。何方博士代表日方对中方的研究成果进行了高度评价,肯定其对中国乳酸菌资源筛选进行的基础性、前瞻性研究,并期待能有进一步合作。随后刘杏忠研究员与何方博士共同为何蕾同学颁发了获奖证书及奖金1万元,以此肯定其在中国传统奶制品中乳酸菌多样性研究方面取得的突破性进展。

    我国青藏高原传统奶制品具有丰富的乳酸菌多样性。自2008年9月以来,何蕾同学利用培养与非培养方法对我国西藏、新疆、青海等地区传统奶制品中乳酸菌多样性进行分析,并完成了菌种的分离、鉴定与保存。将我国传统奶制品中的菌种资源与商品酸奶中的菌种资源进行对比,明确了我国传统奶制品在发酵菌种多样性方面的优势,为我国乳酸菌资源的筛选利用奠定了研究基础。

    高梨奖学金由日本高梨乳业株式会社出资设立,主要用于奖励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并在乳制品开发的基础研究中有突出贡献的研究生。日本高梨乳业株式会社是日本乳品行业龙头企业之一。该企业长期致力于生产安全、健康、高营养价值的乳制品,同时重视研发,力求在酸奶中配制最有益于人体健康的菌群结构,并放眼全球,大力资助东南亚地区尤其是中国地区各项乳制品相关的基础研究。

    刘杏忠课题组与日本高梨乳业株式会社合作已有四年,在乳酸菌资源研究已经取得重要进展的基础上,期待双方进一步的合作与交流。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