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而不争 持之以恒 求真务实 开拓创新

中科院真菌地衣系统学重点实验室召开研究生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2010-06-29来源:作者:


常务副所长 黄力

      

 

            2010年中科院真菌地衣系统学重点实验室研究生学术年会于6月26~28日在北京召开。研究生学术年会的议题包括研究生学术交流、企业冠名奖学金及所奖学金等评审和颁奖、实验室“十二五”规划研讨等内容。实验室员工、研究生及客座人员共1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实验室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姚一建副主任主持。微生物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黄力首先致辞,他代表所领导班子祝贺年会的顺利召开!在致辞中黄所长指出:“举办学术年会是研究生教育中的重要一环,为研究生提供展示研究结果的机会,可以帮助他们更快的成长为优秀的年轻学者,同时学术年会也是实验室创新文化建设的重要方面。真菌资源及真菌学研究,是微生物所的立所之本。多年来,真菌地衣室不断凝练目标,加强队伍建设,学科布局日趋完善,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目前,真菌地衣室正处在发展的关键阶段,希望实验室在7月即将进行的评估中取得好成绩,尽早进入国家重点实验室序列。”

         30名研究生汇报了研究工作进展,1名博士后做了开题报告。报告内容涉及真菌地衣多样性及其生态功能和在环境治理中的作用,重要类群真菌的系统学研究,真菌DNA条形码研究;丝状真菌发育分化的基因调控及重要蛋白的功能研究;真菌次生代谢产物的活性筛选和化学研究;病原真菌的遗传结构与群体分化研究;药用及生防菌株的高效筛选,真菌与其它生物的互作机制等。同学们围绕相关科学问题,大胆假设、小心求证,进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他们活跃的学术思想和流畅的表述得到了与会专家的肯定。会议期间还对其中的9名博士生和5名硕士生进行了中期考核。

         学术年会另一个主要议题是对由奇华顿和诺维信等国际知名企业与实验室共同设立的冠名奖学金进行了评审和颁奖。包括奇华顿和诺维信的优秀论文奖、优秀毕业论文奖、优秀研究生奖共16个奖,为每位获奖同学颁发获奖证书及8000元奖金,这是我室创新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际影响力的重要体现。评委会根据《评奖细则》认真评审,最终李彦荣获奇华顿优秀论文奖,杨恩策荣获奇华顿优秀毕业论文奖,吴冰、李剑、何希宏、葛书华等4人荣获奇华顿优秀研究生奖;林洁、孙翔、苏元英等3人荣获诺维信优秀论文奖,陆春霞荣获诺维信优秀毕业论文奖,杜婷、高程、钱茜、王琳、解晶、任蜀豫等6人荣获诺维信优秀研究生奖。实验室主任刘杏忠做总结发言时感谢这些企业的长期支持,希望同学们以实验室为荣,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力争早日成为国际型人才。

         诺维信公司中国研发部吴文平总监、中科院农业基地办公室段子渊主任、微生物研究所赵军、杨怀义、王振华等管理部门负责人应邀出席了此次年会。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