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而不争 持之以恒 求真务实 开拓创新

中国科学院真菌地衣系统学重点实验室召开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发布时间:2011-01-07来源:作者:

     中国科学院真菌地衣系统学重点实验室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于2010年12月30日在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举行。学术委员会主任邓子新院士,副主任庄文颖院士,委员李玉院士、郑儒永院士、李增智教授、李若瑜教授、高福研究员、彭友良教授;中科院计划财务局潘锋副局长、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局苏荣辉副局长、农业基地办公室段子渊主任、综合处刘杰处长及朱有光副处长、综合处周鼐博士、整合生物学处路浩博士;中科院微生物所黄力所长、刘松林书记、刘双江副所长、综合处程萍处长、人事处赵军处长、行政资产处李彦处长、财务处王文红处长、科技处杨怀义副处长、技术转移转化中心傅深展副主任,以及真菌地衣系统学重点实验室的全体师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在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庄文颖院士主持下开幕,潘锋副局长首先致词,他首先肯定了此次会议召开的及时性和必要性,强调学术委员会会议除了讨论规定议程外,还要侧重于即将到来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申报评审工作。他通报了了解到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程序,表达了计财局对实验室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支持,并预祝成功通过评审。之后,苏荣辉副局长致辞,他首先肯定了真菌室的深厚积累和实力,并因此直接通过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阶段的初评,希望这次学术委员会会议为国家重点实验室申请报告和现场评审准备工作把关,他代表院生物局对本届学术委员会的支持表示感谢。最后黄力所长致辞,他代表微生物所对学术委员会委员的到来和五年来付出的辛劳表示衷心感谢,指出在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下,真菌室既保留了传统优势特色,又进一步通过人才引进和布局优化,具备了更强的竞争力和活力。虽然微生物所及真菌室为即将到来的评审进行了长久的准备,但需根据评审形式的变化进行相应调整和改进,充分体现真菌室的特色和优势,展示申请国家重点实验室所具备的实力。微生物所会充分支持和配合申报工作,希望明年以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名义举行学术委员会会议。  

     实验室副主任姚一建研究员主持了实验室工作总结汇报。实验室主任刘杏忠研究员首先以国家重点实验室申请报告的形式,向学术委员会和与会领导汇报了实验室五年来的工作成绩。报告围绕成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意义、定位和研究方向,研究水平和学术影响,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实验条件与研究环境,运行管理、开放交流、文化氛围及依托单位与主管部门的支持等方面进行了阐述。随后庄文颖院士、刘杏忠、车永胜、白逢彦和郭良栋研究员代表实验室分别汇报了真菌资源与系统学、虫生真菌的适应性进化、特境真菌新结构活性次生代谢产物、条件致病真菌群体演化和形态发育的分子基础,以及共生真菌群落组成及其生态恢复功能等五个代表性成果,全面系统地展示了实验室五年来取得的科研成绩。

     最后,在学术委员会主任邓子新院士主持下,各位委员及与会领导对实验室的工作汇报进行了热烈而富有成效的讨论。大家对实验室五年来取得的成就予以充分肯定,对即将到来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评审工作充满期许,对实验室主任报告的改进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潘锋副局长对主任报告的内容和形式提出了非常细致的指导性意见。苏荣辉副局长在听取汇报后指出,实验室这几年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使真菌系统学这个古老学科焕发出勃勃生机,在拓展新研究领域方面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黄力所长和与会的各位学术委员会委员对主任报告的改进和实验室今后的发展均提出了指导性和建设性意见和建议。邓子新院士的总结性发言指出,此次会议非常振奋人心,实验室五年来的改变令人印象深刻,在学术水平、学科布局和团队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进步,希望通过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申报工作,在进一步加强学科内部交叉的同时,增强真菌学科的向外影响力,努力向社会辐射,在“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运行机制下,面向国家需求努力工作,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