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而不争 持之以恒 求真务实 开拓创新

庄文颖院士荣获“中国科学院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1-02-16来源:作者:

     1月2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2011年度工作会议闭幕式上,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学院隆重表彰了荣获中科院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的单位和个人。中科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主持了表彰大会,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王晓初宣读了表彰决定。我所庄文颖院士荣获“中国科学院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并受表彰,成为我所职工获此殊荣的第一人。

      中科院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评选表彰工作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学院共同组织,每四年一次。此次共评选表彰了15名先进集体和20名先进个人。通过表彰在创新实践中努力拼搏、开拓进取并做出突出成绩的科研团队和科技工作者,进一步激励广大科技人员投身科技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实现“十二五”发展目标和“创新2020”发展战略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庄文颖院士从事真菌学研究30余年,发现真菌新属10个,新种174个、新种下分类群18个,报道中国新纪录270余种,澄清了大量分类学和命名问题;用整合生物学思路审视柔膜菌目等类群的系统学关系,提出新见解,完善了部分类群的分类系统;在我国热带和西北地区开展真菌资源与分类、物种多样性、分子系统学、数据库建设等方面的综合研究,为上述地区自然资源利用提供科学依据。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重大项目子课题3项,科技部科技基础工作专项子课题1项;已发表论文150篇,撰写主编著作4部、参编8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