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而不争 持之以恒 求真务实 开拓创新

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筹)在松山开展夏季标本采集活动

发布时间:2011-07-12来源:作者:

  

 

  

 

  

 

  

    为提高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筹)(以下简称真菌室)广大研究生和青年科研人员的野外实践能力,培养菌物研究兴趣,促进相互交流,增加彼此了解,2011年7月8日,真菌室全体师生和嘉宾共200余人在北京市延庆县张山营镇松山自然保护区开展了2011年夏季标本采集活动。

    北京市松山自然保护区始建于1985年,并于1986年成为北京市首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位于北京市西北部延庆县海坨山南麓,地处燕山山脉的军都山中,总面积4671公顷,是北京市保存最完好的森林生态系统。区内生物多样性丰富,保存有华北地区唯一的大片珍贵天然油松林和典型的天然次生阔叶林,分布有核桃楸、椴树、白蜡、榆树、桦树等713种野生维管束植物,以及216种野生脊椎动物。

    经过一天的标本采集活动,大家不收获了多样而丰富的标本,充实了我所标本馆藏,而且在实验室副主任姚一建研究员和菌物标本馆魏铁铮副研究员的指导下,研究生和青年学者们对采集到的标本进行了初步鉴定和热烈的交流探讨。此次采集共获得真菌标本300余份,包括紫丁香蘑、糙皮侧耳、火木针层孔菌、硬柄小皮伞、点柄乳牛肝菌、卷边网褶菌等食药用真菌。同学们在此次活动中亲身实践了标本采集的基本方法,增加了标本采集、鉴定的知识和进一步掌握了野外工作的注意事项,同时锻炼了身体,增强了团队合作意识,增进了相互之间的感情,丰富了大家的文化生活。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