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而不争 持之以恒 求真务实 开拓创新

德国真菌学家Kerstin Voigt和英国真菌学家Paul Kirk访问微生物所

发布时间:2011-08-11来源:作者:

 

 

    8月4日,应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筹)姚一建研究员的邀请,德国真菌学家Kerstin Voigt和英国真菌学家Paul M. Kirk来我所进行了学术访问。Kerstin Voigt博士是德国耶拿大学(University of Jena)微生物资源保藏中心(Jena Microbial Resource Collection,JMRC)负责人,长期从事真菌的系统发育和分类学研究;Paul Kirk博士是真菌学最重要的工具书《真菌辞典》(The Dictionary of the Fungi)的主编和真菌命名数据库(Index Fungorum)的负责人,现任职于CAB International(UK),是国际著名的真菌分类学家。

    访问期间,Kerstin Voigt博士做了题为“A journey into the world of Zygomycetes”的学术报告,她首先介绍了德国耶拿大学微生物资源保藏中心的馆藏、人员、职能等基本情况,然后结合她多年来从事接合菌(Zygomycetes)研究的心得体会,详细介绍了该类群最新的研究进展,特别是在多基因系统发育分析和比较基因组学方面的所发现的有趣结果,为大家呈现了接合菌的奇妙世界。

    Paul Kirk博士则带来了题为“Nomenclatural Revolutions - what does it all mean?”的精彩报告,他介绍了2011年7月刚刚在澳大利亚墨尔本闭幕的第十八届国际植物学大会上对国际植物命名法规所做的重大修订,包括法规名称、拉丁和英文描述、电子出版物、名称注册、有性型与无性型名称、认可名称的模式指定等,这些最新的改变将对真菌的命名法乃至真菌学科产生深远的影响,所以Paul  Kirk博士称之为“命名法革命”(Nomenclatural Revolutions)。

    报告会由姚一建研究员主持,庄文颖院士、白逢彦研究员、王雪薇副研究员、刘晓勇副研究员、本所研究生以及来自美国和巴基斯坦的留学生参加,报告引起与会者的极大兴趣,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整个学术报告持续了两个小时,内容丰富、新颖,别开生面。报告会后,在姚一建馆长的陪同下,Kerstin Voigt博士和Paul Kirk博士还兴致勃勃地参观了菌物标本馆,对标本馆的建设和馆藏标本数目表示赞赏,并商谈了进一步合作的可能性。 (文章来源:科技处)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