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而不争 持之以恒 求真务实 开拓创新

“真菌基因组学与进化小型国际学术研讨会—庆祝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筹)成立”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1-10-25来源:作者:

2011年10月22日,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筹)及中国菌物学会主办的“真菌基因组学与进化小型国际学术研讨会—庆祝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筹)成立”在京成功举行。

随着国际真菌基因组学研究的快速发展,国内不同真物学研究实验室已完成或正开展基因组测序的真菌达60种以上。中国科学院真菌地衣系统学重点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前身)与中国菌物学会遗传及分子生物学专业委员会曾于2009年9月于上海召开了第一届“中国真菌基因组研究国际研讨会(The 1st China Fungal Genome Initiative Symposium)”。过去的两年,国内外真菌基因组研究发展更加迅速,为促进及提高国内真菌基因组研究水平,第二届中国真菌基因组研究国际研讨会将于2011年10月23-25日在云南昆明举行。藉此机会,已批准立项的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筹)特邀与会的国际著名真菌学家与全室师生同聚北京,就真菌基因组与比较基因组学、遗传学与分子进化等研究领域,交流最新的研究进展;就真菌基因组分析技术方法、数据库搭建与共享和未来合作等方面进行探讨,以促进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

本次会议特邀六名国际著名真菌学家,包括: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国际著名真菌遗传学家、罗格斯大学的Joan W. Bennett 教授,国际真菌协会主席、加州大学Berkeley分校的John W. Taylor教授,德克萨斯大学健康科学中心的首席科学家Zhiqiang An教授,遗传学家Jiujiang Yu博士,美国能源部联合基因组研究所真菌基因组计划项目负责人Igor Grigoriev 博士,美国Broad研究所真菌基因组测序及分析研究组组长Christina Cuomo博士,以及四名真菌室的代表刘杏忠、白逢彦、刘钢和李少杰研究员分别做了不同领域的学术报告。 

精彩的报告吸引了微生物所各室同行、中国农科院,及中国农业大学等多家单位超过140名科研人员和师生的极大兴趣和热烈讨论。与会师生普遍反映通过这次与国际顶尖的真菌学研究专家近距离交流和探讨的机会,开阔了视野;时间虽短,收获颇丰。

  

 

  

 

  

 

  

 

 

 

以上图片从左至右,从上至下依次为:
Prof. Xingzhong Liu
Prof. Joan Bennett
Prof. John W. Taylor
Prof. Fengyan Bai

Dr. Jiujiang Yu
Dr. Igor Grigoriev
Prof. Gang Liu
Dr. Christina Cuomo

Prof. Zhiqiang An
Prof. Shaojie Li
Prof. John W. Taylor and Academician Jiangchun Wei
Prof. Lixin Zhang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