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而不争 持之以恒 求真务实 开拓创新

“真菌地衣整合生物学学术研讨会——贺魏江春院士八十华诞”活动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1-11-04来源:作者:

 

 

 

      2011年11月1日,中国菌物学会和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北京联合举办了“真菌地衣整合生物学学术研讨会”及“贺魏江春院士八十华诞”活动,业界同行、魏先生的家人、好友、学生、以及国内外各界来宾共200余人出席了会议。
  “真菌地衣整合生物学学术研讨会”围绕真菌地衣学的国内外前沿热点、研究现状、未来发展趋势等议题开展讨论,特邀12名国内外著名学者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人包括贵州大学的梁宗琦教授、安徽农业大学李增智教授、云南大学张克勤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康振生教授、韩国国立顺天大学Jae-Seoun Hur教授、中科院植物所吴鹏程研究员、中科院动物所康乐研究员、中科院上海植生所王成树研究员,以及中科院微生物所的庄文颖、刘杏忠、姚一建、车永胜研究员等。学术报告之后,魏江春院士以《八十回眸与展望》为题总结分享了几十年来在学习、科研、工作、生活等各方面的体会和感悟。作为我国地衣学科的奠基者、中国菌物学会和真菌地衣系统学重点实验室的倡导者和建设者,魏先生为我们树立了光辉榜样,他勤奋、严谨、奉献、奋斗的精神激励将我们为真菌地衣学的发展贡献更大力量。同时,各位领导和嘉宾向魏江春院士八十寿诞表达了温馨、朴素和最真诚的祝福。
  魏江春院士是我国著名的真菌地衣学家,半个多世纪的科研生涯,治学严谨,造诣精深,一直活跃在真菌地衣研究的前沿。始终关心青年科技人员的成长,为国家培养了许多优秀科技人才,为我国真菌地衣学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衷心祝愿魏先生生日快乐、生活幸福、健康长寿!

    浪淘沙*菌物—魏江春

    菌物多样性,这边独丰,先辈为之献终生。

    踏遍青山觅新种,积存备用。

    日月行如风,家底未清。菌物分类谁继承?

    表基结合创未来,还看后生!

 

    魏江春简介:

    魏江春,字青川,生于1931年11月6日,陕西省咸阳市人。1962年苏联科学院生物科学副博士(PhD),1995年俄罗斯科学院生物科学博士,199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50多年来一直从事地衣型真菌生物多样性及系统与演化生物学研究,魏先生是国际著名的菌物学家,是我国地衣学科的奠基者,是中国孢子植物志编辑委员会的主要发起和组织者之一,是中国孢子植物志编研的学术统领人。魏先生是中国菌物学会的主要发起人之一,曾任中国菌物学会理事长(1993-2003)、是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真菌地衣系统学开放研究实验室的主要发起者和建设者,曾担任第一、二届重点实验室主任,第三、四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创办了具有显著国际影响的重点实验室年报—英文刊物《MYCOSYSTEMA》并任主编(1986-1993),创办了英文系列专著《MYCOSYSTEMA MONOGRAPHICUM》。在其长达半个多世纪的科研生涯中,一直致力于地衣科学研究和推动我国菌物学的学科发展,功绩卓越。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