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而不争 持之以恒 求真务实 开拓创新

室工会组织户外登山活动小记

发布时间:2011-11-24来源:作者:

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筹)各研究组分散于奥运村园区、中关村北楼和中试厂,平时科研任务繁重,交流的机会较少。基于此点考虑,在微生物所工会的大力支持下,真菌室工会组织了一次职工和研究生的集体登山活动。

沐浴着浓浓的秋意,11月23日一大早真菌室一行78人依照计划整装出发,上午9时左右,一行人步入了红螺寺山门。红螺寺位于北京市怀柔区雁栖湖畔的红螺山,距市区约50公里。该寺初建于东晋永和四年(348年),距今已有一千六百多年历史。原名“大明寺”,明正统年间(1436-1449年)改名“护国资福寺”。因该寺所在山下有一“珍珠泉”,相传泉水深处有两颗色彩殷红的大螺蛳,每到夕阳西下螺蛳便吐出红色光焰,故此得名“红螺山”,寺院俗称“红嫘寺”。进山门右转,迎面是很大的一片竹林,挺拔茂密的竹子在空中搭在一起,遮天敝日。人在其间穿行,仿佛走在南国水乡,穿过竹林,再往前走不远是一座小桥。抬头望去,就可以看到层峦叠嶂的红螺山了,此山属燕山余脉,山势巍峨雄武,南襟华北平原京北腹地,一山双峰,比肩耸立,西峰海拔812.9米,东峰海拔811.9米,红螺双峰两翼舒展,引带群山,远远望去,酷似一只大鹏鸟,护卫着古刹寺院。红螺山的特别之处在于台阶多而陡滑,一般的台阶有五六十度,个别的地方到了八十多度。所谓:上山只见台阶不见山,下山只敢看台阶不敢看山。爬山的过程中往往眼前看到的只是前边人的脚,耳边听到的只是急促的呼吸声。沿红螺山万米的登山步道登临山顶,阳光明媚,万里无云,放眼四望,山原湖泽,气象万千。北眺燕山,白岩青壑,层峦如烟,苍茫辽阔,极目幽暝;万里长城犹如九首游龙,蜿蜒隐现,穿梭于峰壑之间,密云水库、青龙峡、雁栖湖、怀柔水库、红螺湖尽收眼底。红螺寺三绝景之一的千年的“雌雄银杏树”垂金挂银,金黄色的树叶与大雄宝殿交相辉映蔚为壮观。景区300多公顷的彩叶林区,由红黄绿绘成了绚烂多彩的画卷。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因为个别同志平时锻炼少,有些体力不足,不过大家一路你搀我扶,一路走一路关照,最终全部安全准时抵达山下。

这次活动不仅增进了真菌室各研究组之间的学术交流和思想交流,促进了师生员工之间的相互沟通和了解,更加密切了党群和干群关系,还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大家平时的工作压力,为大家提供了一个难得的锻炼身体的机会。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