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而不争 持之以恒 求真务实 开拓创新

真菌室党支部组织参观中国坦克博组织物馆

发布时间:2011-11-24来源:作者:

 

    11月20日下午,真菌室党支部组织部分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师生员工70余人参观了北京昌平区中国坦克博物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中国坦克博物馆位于北京市昌平区阳坊镇,1990年八一建军节正式建成,1997年更名为中国坦克博物馆,1998年8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是全国乃至亚洲唯一的坦克博物馆。馆内共设人民装甲部队发展史、坦克装甲车辆、坦克训练模拟器、兵器仿真造型四大部分,共11个展厅。馆内展出了915幅图片、420件文献资料,内容不仅包括各式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或已退役的坦克、自行火炮和牵引车辆,还包括二战结束后俘获或接收于敌方的战车等,并都以实物的方式展出,大大提高了可看性。此外博物馆还展出了我军装甲兵的发展史资料、照片和纪念性文物等,以及多种坦克、战车主炮、驾驶模拟仪和战车组件。

    通过导游的讲解和自行参观馆内展示,为真菌室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而鲜活的爱国主义国防教育课。馆内一项宝贵的珍藏是一辆二战时期的日本94式轻型坦克,这辆坦克是全世界唯一保持完整,而且仍可行驶的一辆。它既是日本侵华战争罪行的铁证,也是珍贵的军事历史文物。日军于1934年开始装备此型战车,在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后,侵华日军独立第2坦克营于河北省涿县向保定方向进攻时掉进大清河,因而被长期封存。1989年11月5日由北京军区组织打捞出水,沉于河底达52年之久后重见天日,战车内所有当年日军装甲兵的各种装备如钢盔、望远镜,武士刀等,甚至饭盒、水壶,钢笔和铅笔等日常用品也一应俱全。馆藏展品中还有两辆从国民党军队手中缴获的M3轻战车,原本在弹痕累累的车体上仍隐约可见青天白日徽,另有一辆美制M3A3轻型坦克则是在中印边界军事冲突中,印军遗弃在战场上的。在坦克博物馆中还有一种很特殊的展示,就是模拟操作仪的展示;在馆中的第11陈列室中设有多台战车驾驶模拟仪和主炮射击模拟仪,供参观人员操作使用,该仪器操作时真实感十足,各位老师同学纷纷坐在模拟仪前一试身手。

    此次参观活动寓教于乐,不仅让真菌室广大党员和群众增长了知识,了解了一些坦克装甲车、坦克训练模拟器、兵器仿真造型等先进的作战武器训练方法,同时又在参观的过程中增进了沟通和了解,更让大家了解了我军装甲部队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成长过程,再一次回顾了从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一直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防建设时期风云激荡的历史,起到了难忘而深刻爱国主义教育。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