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而不争 持之以恒 求真务实 开拓创新

2011年度“中国孢子植物志”编研进展汇报会在京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2012-02-29来源:作者: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2011年度“中国孢子植物志”编研进展汇报会于2012年2月27—28日在北京劳动大厦召开。亲临本次学术汇报会的领导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生命科学部杜生明主任、温明章处长,中科院生物局整合生物学处娄治平处长、苗海霞博士,中国孢子植物志编委会挂靠单位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副所长东秀珠研究员、科技处处长杨怀义研究员等。全国10省市18个科研单位和高等院校的30位卷册主编到会进行了汇报。
    开幕式由“中国孢子植物志”编委会主编魏江春院士主持,东秀珠首先致欢迎词,她对孢子植物志编研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科院长期以来对编研工作的关注与经费支持以及基金委和中科院各级领导在项目执行期间的指导表示衷心感谢。杜生明代表国家基金委讲话,他强调了中国孢子植物志编研(以下简称‘编研’)以及发掘我国孢子植物资源的重要性,高度重视我国该类自然资源的基础研究,简要回顾了国家对编研工作给予的持续性经费支持并不断加大资助力度的历史,指出国家基金委高度重视编研工作,这是基础研究的基础,要持续作下去的关键在于人才。因此希望年轻人继续成长,发挥自身优势,科学、踏实地坚持下去。娄治平代表中国科学院对编研工作的重要性以及近年来取得的可喜进展表示充分肯定,他对项目执行过程中面临的组织协调、历史遗留学术问题清理、如何应对命名法规的变革、新方法和新技术的引入、以及人才培养等五个方面的问题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魏江春代表编委会讲话,他回顾了编委会的三代人共同奋斗的经历;讲到中国孢子植物志的编研一直得到以基金委为主,科学院、科技部的联合资助,“十二五”期间基金委、科学院、科技部分别予以资助,并加大了资助强度。中国孢子植物志编研形成了一支高素质的研究团队,取得了突出的研究成果,感谢基金委、科学院、科技部给予的指导与大力支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中国孢子植物志编研”分别由庄文颖院士和魏江春院士主持,两个项目下共设置30(个子课题)卷册。在汇报会上,首先由两位项目主持人分别作了2011年度项目整体进展情况汇报;然后30位卷册主编分别汇报了所主持卷册的年度完成情况。
    卷册主编汇报结束后,魏江春就筹备成立中国孢子植物志英文版编委会及中国孢子植物志英文版的编辑意向进行了说明;姚一建研究员就命名法规的重要变化以及新名称注册网站等情况作了“命名法规变化和新名称注册网站”的报告;王晓亮博士就中国菌物名录数据库及该数据库的应用等问题作了介绍。其后,全体与会人员就编研体会、各个阶段工作中遇到的学术和业务问题、项目组织协调、卷册之间合作、书稿撰写格式、出版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自由漫谈式研讨,会场内学术气氛活跃,老中青三代学者各抒己见,成为今后四年工作的良好开端,为2015年项目编研目标的完成奠定了基础。

(稿件来源:中国孢子植物志编委会)

图1 会议合影

 

图2 基金委生命科学部杜生明主任

 

图3 中科院生物局整合生物学处娄治平处长

 

图4 魏江春院士

 

图5 庄文颖院士

 

图6 中科院微生物所东秀珠副所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