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而不争 持之以恒 求真务实 开拓创新

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2年度研究生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2-06-13来源:作者:

    2012年6月8-10日,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2年度研究生学术年会在京郊怀柔召开,这是实验室升格为国家重点实验室后的首届研究生学术年会。

    院生物局综合处刘杰处长,微生物所副书记、副所长刘双江研究员,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戴玉成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何群教授,微生物所周宇光研究员,所长助理、科技处长杨怀义研究员,所综合处副处长喻亚静、所技术转移转化副主任傅深展博士及本实验室师生共约170人出席会议。

    刘杰在开幕致辞中对实验室在原始理论创新和核心技术突破方面提出希望。他指出我国科研在原始创新方面仍然不足,期待实验室师生在科学院“规划森林,让树木自由生长”这一新的理念所形成的良好氛围下,坚持独立思考,在对生命本质问题的探索等方面有所建树。刘双江在致辞中回顾了真菌室在本领域学术传统和人才队伍方面的优势,与全室师生分享了他领导的研究组所倡导的RTW理念(Reading,Thinking,Working),并代表所党委、所领导对真菌室在行政和支部等方面的出色工作给予肯定和感谢,同时勉励研究生多出成果、早出成果、出好成果!

    在2天的学术研讨中,3位博士后,32位博士研究生和22位硕士研究生通过精心准备的PPT,汇报了已取得的研究结果和未来计划,基本展示了实验室在真菌多样性与系统分类、真菌生态与群落、真菌遗传与发育以及真菌次级代谢与调控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学术报告精彩纷呈,出现了许多值得期待的研究亮点,展现了实验室良好的发展势头。

    年会精心安排了2个特邀报告。诺维信(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研发中心高级研发总监吴文平博士在“Genomics and proteomics for fungal enzyme discovery”的报告中,简述了诺维信公司的发展及其在全球酶制剂领域的主导和引领地位,突显了“make more with less”的核心竞争力,并显示随着高通量微生物培养技术、高通量筛选平台和高通量测序技术的应用,真菌在酶制剂领域的重要意义和应用潜力。国家新药(微生物)筛选中心主任,中国医学科院医药生物技术研究所司书毅研究员,通过“创新微生物药物高效筛选与新型抗感染药物靶标研究”的精彩报告,向与会者展示了我国创新微生物药物筛选平台研究主要进展,微生物基因组研究对于新型抗感染药物发现的促进,新型抗感染药物靶标发现与药物发现的实践,并概述了“九五”至“十一五”我国在该领域取得的主要成就。

    企业冠名奖学金的评选也是本次年会的重要内容。根据现场报告、提交的研究论文及学位论文,由实验室内外专家组成的评委经过认真评议,评出16位诺维信奖学金和奇华顿奖学金获得者。张珂、朱菊芬、韩培杰、王琳、刘晚秋和冯宇等6位同学荣获诺维信优秀研究生奖,王雅琪、张瑜和张帆等3位同学荣获诺维信优秀研究论文奖,葛书华同学荣获诺维信优秀学位论文奖;曾昭清、牛树彬、徐欣欣和赖屹玲等4位同学荣获奇华顿优秀研究生奖,解晶同学荣获奇华顿优秀研究论文奖,李剑同学荣获奇华顿优秀学位论文奖。

    在奖学金颁奖仪式上,微生物研究所黄力所长专程到会祝贺年会召开,并与企业代表及研究室领导一起为获奖同学颁奖。他在致辞中指出真菌室是具有优良传统和光明前景的研究室,学术研究水平不断提高,新引进人才在不长的时间内已经有杰出的表现,少壮力量成长很快;同时他也指出,目前科研工作竞争激烈,大家需要更多投入,做好工作,迎接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验收,并为研究所的“一三五”项目及创新2020任务的完成做出贡献。吴文平代表赞助企业致辞,他表示研究所、研究室和企业之间的良好互动十分有益,将会进一步加强与真菌室的合作。

    在颁奖晚宴上,重点实验室主任刘杏忠向室徽征集活动中的5位入围者颁发了纪念奖,副主任郭良栋阐述了室徽确定过程及其涵义。晚宴上还播放了真菌室创始人之一,已106岁的王云章先生在美国生活的最新视频,虽不再耳聪快捷,但依然精神矍铄!大家对自己为真菌(Fungi)勤奋工作50年,为快乐(Fun)健康生活100年充满期待!

    刘杏忠在总结发言中肯定了研究生们取得的成绩,感谢研究所、企业长期以来对研究室的支持,感谢评委们的辛勤劳动,希望与企业的互动越多越好;并期盼本室培育出真正有国际影响的研究成果和科学家。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