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而不争 持之以恒 求真务实 开拓创新

中国菌物学会召开2012年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2012-08-15来源:作者:

 

 

    2012年8月10-12日,中国菌物学会2012年学术年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次年会是第五届理事会成立以来的首次学术年会。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庄文颖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廖万清将军,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学会学术部刘兴平副部长,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副所长东秀珠研究员,海外特邀嘉宾及国内真菌学研究、教育和相关产业工作者约350人出席了会议。

    刘兴平、东秀珠分别代表学会的主管单位和挂靠单位致辞,肯定了中国菌物学会成立以来在开展学术交流、科普教育、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将进一步支持学会的发展与壮大,期待中国菌物学会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中国菌物学会理事长刘杏忠在开幕辞中回顾了学会在中国科协的领导下,在挂靠单位的大力支持下近些年取得的突出成绩,2009年有1位会员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位会员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10年有1位会员当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近两年来有4位会员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多名会员在国际顶级或高影响力学术刊物(如Cell, PNAS, PLoS Pathogens, PLoS Genetics等)上发表了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发现和报道了世界上最大的真菌子实体。他强调学会的学术交流方式要坚持国际化方向,不断提高学术交流的水平;今年学术年会的在线注册和缴费方式就是一个有益的尝试,为其逐步改进和完善取得了宝贵的经验,得到大家的理解和支持。学会始终坚持服务为本,竭诚为广大会员提供优质服务;努力搭建平台,积极发现、培养、凝聚、举荐优秀菌物科技人才。明年将迎来中国菌物学会成立20周年,学会正充满青春活力,期待取得更辉煌的成就。

    本届学术年会以“真菌与人类生活”为主题,特邀了5名国内外知名学者做大会报告,分别为美国科学院院士,Dartmouth医学院遗传学系主任Jay Dunlap教授的Genetic and Molecular Dissection of the Neuospora Circadian System;德国Helmholtz感染研究中心“微生物药物”研究部主任Marc Stadler教授的Utility of highly sensitive HPLC-based methods for exploitation of the metabolic potential of ascomycetes and basidiomycetes;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李晨研究员的Microbial Products Antibacterial Drugs Discovery;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农业大学彭友良教授的Searching for key pathogenesis genes in Magnaporthe oryzae toward chemical design,及南京师范大学微生物研究所所长陆玲教授的Morphological development and the azole susceptibility regulated by calcium signaling system in aspergilli。

    在分组交流中年会精心安排了菌物多样性与系统学研究、医学真菌研究进展、菌物遗传与分子生物学、药用菌与真菌活性代谢产物、植物病原真菌、食用菌、菌根及内生真菌多样性与生态学、裸菌多样性及系统研究等8个专题的97个报告。为在学研究生特别设立了全英文报告分会场,23位研究生报告了研究进展,南京师范大学的陈晶晶,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的陈玲,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的龙艳艳、徐欣欣、杨巍、张珂等6名同学荣获本年度“菌物杯青年学子科技创新奖”。

    大会开幕前,还设立了“真菌命名新纪元北京国际研讨会”,“重要动植物病原真菌与经济真菌的分子快速检测”,“真菌基因组和转录组数据分析”,“无性丝孢真菌分类研究”,“中国桑黄及其药用价值”等5个专题论坛。

    年会期间召开了中国菌物学会五届二次理事会,增补上海农科院谭琦研究员为本届理事会的副理事长,并对2013年的亚洲真菌学大会的筹备组织工作及其他事项进行了讨论。《菌物学报》编辑部也在年会期间召开了第七届编委会会议。

    本届年会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诺维信(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农业大学农业部植物病理学重点实验室、北京林业大学共同承办。在组委会和以来自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青年工作人员及研究生为主体的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本次年会取得了圆满成功,并为2013年在北京举办的亚洲真菌学大会在会议注册、组织管理和专题召集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

 

 

中国菌物学会

2012-8-13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