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而不争 持之以恒 求真务实 开拓创新

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发布时间:2012-12-18来源:作者:

    12月16日,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召开。
    中科院生物局综合处刘杰处长,微生物研究所所长黄力研究员,副所长东秀珠研究员,所长助理、科技处处长杨怀义研究员,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部分所外老师以及重点实验室师生出席会议。
    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庄文颖院士主持。黄力所长致欢迎辞。他说瑞雪过后,寒意正浓,感谢各位专家利用周末冒着严寒赴会,共商真菌实验室发展大计。他希望实验室能够尽快申请验收,以最好的姿态迎接验收,早日进入正常运转状态。他指出真菌室是微生物所非常重要部门,是未来发展的保证,希望学术委员会帮助实验室更好地凝炼、组织发展方向,不断调整完善,形成特色,取得核心成果,具备较强的竞争力,着眼于长期发展,在评估中获得理想位次。
    实验室主任刘杏忠研究员按照验收的格式要求做了实验室工作报告,从实验室简介、建设计划执行情况、建设期间的研究进展、中长期工作设想等四个方面系统汇报了实验室工作,重点介绍了实验室建设目标完成情况、创新平台建设。
    刘杰在实验室工作报告后,结合科学院生物局在“十八大”之后的一些新构思发表讲话。他说真菌室去年由部门实验室升格为国家重点实验室,竞争很激烈,顺利通过验收,将起到很好展示和示范作用。实验室目前已取得长足进步,希望准备验收时眼光更远、目标更高些,由任务带动学科逐步向长期战略性研究模式转变,形成象“冷泉港式”的国际学科中心;抓住机遇,开展周边国家如中亚的战略生物资源研究;重视人才建设,打造团队,努力奋进,增强自信,加强宣传。
    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车永胜研究员主持了专题报告会,黄广华研究员、蔡磊研究员、刘宏伟研究员和周启明博士分别以“白色念珠菌形态发生及毒力进化的分子基础”、“植物病原菌-揭秘隐含种”、“食药用菌及植物病原菌次生代谢产物化学及生物活性研究”、“荒漠地衣石果衣光合活性及其共生、抗旱机理的研究”汇报了他们的研究工作进展。
    下午召开了学术委员会讨论会,学术委员、所科技处长与实验室正式职工参加了讨论。大家就人才建设、团队协作、顶层设计、奖项申报、高端论文、同行评议、突出特色、提出学说等方面进行充分讨论后,庄文颖作会议总结。她指出实验室将迎来不久之后的验收和2016年评估,凝炼学科方向始终是重要问题,需要边做边完善;取得让同行认可的研究成果是评估、也是实验室生存发展的基石,要抓住国家关注的热点包装好有显示度的工作,组织申报国家奖项;“杰青”人才十分关键,要尽早谋划。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