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而不争 持之以恒 求真务实 开拓创新

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3年度研究生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3-06-24来源:作者:

   

    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3年度研究生学术年会于6月21-22日在北京昌平召开。学术年会议题包括研究生科研进展报告、企业冠名奖学金及所奖学金等评审和特邀报告等内容。重点实验室全体师生员工、客座研究生和嘉宾共17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点实验室处娄治平研究员,微生物研究所科技处、人事教育处等部门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也出席了此次年会。
    年会中,共有44名研究生和1名博士后分两组做了中期进展、年度进展或开题报告。报告内容涉及真菌地衣多样性及其生态功能、重要类群真菌的系统学研究、真菌DNA条形码研究、真菌发育分化的基因调控及重要蛋白的功能研究、真菌次级代谢产物的活性筛选和化学研究、病原真菌的遗传研究、药用及生防菌株的高效筛选、真菌与其它生物的互作机制,及极端环境真菌多样性与适应机制等。由所内外专家组成的评委对研究生课题的创新性、实验方案的合理性、研究进展及未来的工作计划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使研究生认识到研究工作中的问题,明确今后的研究方向。
    本次年会还邀请了奇华顿公司全球科学技术部副主管钟平博士和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郭金虎教授分别做了特邀报告。钟平博士在题为“Happiness and Wealth”的报告中,从自身经历讲起,论述了当今学生应具备什么样素质或才能、导师应如何指导学生、研究单位的教学理念如何与实际应用结合等方面的内容,并根据参加本次研究生学术年会的感受,指出了研究生和研究室在科研合作和在解决社会与企业实际需求方面存在的问题,引起了大家的共鸣。郭金虎教授在题为“生物钟转录后调控的分子机制”的报告中,介绍了普遍存在的生物节律现象及其生物学意义和调控机制,以粗糙脉孢霉为模式,具体阐述了生物钟基因表达的负反馈调控方式和生物钟调控转录后剪接的分子机制,引起了参会师生的强烈兴趣和热烈讨论。
    学术年会另一个主要议题是评审由奇华顿和诺维信两家国际知名企业与实验室共同设立的冠名奖学金,包括优秀研究论文奖、优秀学位论文奖和优秀研究生奖等共6个奖项。评委们在认真听取了每位学生的报告后,根据《评奖细则》进行了严格评审,最终评选出16名获奖研究生,分别是:吴冰荣获奇华顿优秀研究论文奖,解晶荣获奇华顿优秀毕业论文奖,陈亮、任菲、邵旭倩、王延延等4人荣获奇华顿优秀研究生奖;高程荣获诺维信优秀学位论文奖,陈里、杜婷、高程(荣誉)、王少娟等4人荣获诺维信优秀研究论文奖,陈曦、胡成成、李淑贤、卢化、吴向琴、朱兆香等6人荣获诺维信优秀研究生奖。22日下午举行了颁奖典礼,诺维信中国总监吴文平博士首先代表赞助企业致辞,他赞扬了真菌室团队的日益壮大、研究生学术报告的深度和广度不断发展,对真菌室的大力发展表示祝贺,并对所长和室主任对合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有更多的真菌学人才加入到企业建设中。微生物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刘双江专程到会祝贺年会召开,并与企业代表一起为获奖同学颁奖。他在致辞中祝贺真菌室研究生学术年会圆满成功,并感谢奇华顿和诺维信公司对真菌学人才培养的贡献。颁奖仪式后,实验室主任刘杏忠研究员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研究生学术报告的水平逐年提高,研究室的社会影响也在不断提高,希望真菌室成为一个让所有成员感到自豪的研究室。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