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而不争 持之以恒 求真务实 开拓创新

2013年亚洲菌物学大会暨第13届海洋及淡水菌物学研讨会在国家会议中心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3-08-29来源:作者:

点击下载会议合影

 

    2013年亚洲菌物学大会暨第13届海洋及淡水菌物学研讨会(Asian Mycological Congress 2013 and the 13th International Marine and Freshwater Mycology Symposium)由亚洲菌物学会发起,中国菌物学会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所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于8月20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


    会议开幕式前一天8月19日下午,会议特设立5个专题论坛(Special Interest Group),涵盖目前菌物学科研领研究域热点,其中有中国科学院庄文颖院士主持的Fungal Bar-coding论坛,日本真菌学会理事长Akira Suzuki 主持的Interactions between Fungi and Other Organisms in Terrestrial Ecosystems 论坛,诺维信(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吴文平博士主持的Fungi in Special Habitats论坛,另外,还有针对国内外菌物产业特设的灵芝产业发展论坛,邀请来自浙江龙泉政府及政府科研部门,台湾知名牛樟芝企业——台湾利得生物科技集团的企业技术专题报告。


(下图为专题论坛场景)

 

    8月19日晚为欢迎酒会。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罗格斯大学Joan Bennett教授为酒会致辞,发表题为Fun fungi, mellow mushrooms and molecular mycophiles的演讲,用生动有趣直观形象的图片带领大家进入真菌研究的世界。之后,浙江省龙泉市领导为酒会致辞,向各位国内外菌物学专家代表,介绍了龙泉作为灵芝之乡的优越地理优势和独特风土人情,为大家展示了菌物产业发展的蓬勃景象。


 

    大会开幕式由组委会主席、中国菌物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中科院上海植生所王成树研究员担任主持嘉宾。国际真菌协会主席John Taylor教授,亚洲菌物协会主席、中国菌物学会理事长、中科院微生物所刘杏忠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所长黄力研究员分别致开幕词。按照惯例,由前任亚洲菌物协会主席Kevin Hyde 教授颁布了2012年度的亚洲菌物协会奖项,分别授予来自日本的Chihiro Tanaka 博士Distinguished Asian Mycologist Award,授予来自日本的 Yuuri Hirooka 博士Young Asian Mycologist Award,并授予已近80岁高龄的来自英国的Gareth Jones教授Special Award for Contribution to Asian Mycology,特别感谢他在菌物学领域科研教育的重要贡献。

 

 

    亚洲菌物大会是代表亚洲高水平的菌物学科研交流,针对目前菌物学研究的热点领域和重大成果,大会特邀来自美国伯克利大学的John Taylor教授、英国南曼彻斯特大学的David W. Denning教授、日本筑波大学的Tsutomu Hattori教授、中科院微生物所白逢彦研究员、西北农林大会许金荣教授等国内的五位知名菌物学家做特邀报告,报告内容涵盖真菌系统进化及基因组、真菌引起的人类疾病、森林中的真菌受人类活动影响、真菌遗传系统信号传导、酵母菌的多样性分布等多个领域。另外,根据菌物学研究的不同领域,会议分别设立11个分会场报告,涵盖真菌多样性及系统进化、医学真菌、真菌遗传及基因组学、真菌生态学、真菌数据库、植物病原真菌、真菌生物化学及次级代谢产物、真菌工业及生物技术、内生真菌、食用菌栽培技术等多个菌物学研究方向,并设立4个海洋及淡水菌物学分会场,共计安排口头报告154个.各个会场座无虚席,每场精彩报告之后,大家热烈讨论,许多报告引起广泛兴趣和关注,在场的主持或专家为报告人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和探索新方向。作为科研交流的重要平台,对青年学生的培养是学科发展的长久之计和基础,在会议最后一天会议特别安排由来自香港的lilian教授主持的关于菌物学教学研究的workshop小组,为大家讲解展示,菌物学教育教学的心得成果,受到在教学一线的国内外参会者的关注。

 

 

    本次会议除了注重高质量高水平的科研学术交流外,也为菌物产业企业提供了较好的交流和展示平台,共有来自国内外的13家企业参加的企业展位展示。其中,来自台湾的利得生物科技集团通过研发产品和生动视频展示了在牛樟芝研发方面的重要产品成果、来自浙江龙泉的多家食用菌企业联合参展,通过大型灵芝和丰富多样的灵芝产品展示了国内基层菌物产业发展的良好势头。另外,多家涉及食用菌生产、科研技术支持、科技出版物的企业也参加了的展位展览,通过展示交流,向参会的国内外科研人员展示了新的技术和产品,增加了更多商机和未来合作机会。

 

 

    本次大会历时5天,共有来自32个国家与地区的代表460人参加。大会论文集收录摘要307篇,安排报告154个,海报展示103篇。在良好的会议环境和有序的安排下,各位代表通过交流分享,收获丰富。通过本次会议的举办,向亚洲范围乃至世界领域的专家学者展示了我国菌物学发展的水平和高度,为未来的交流和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础,也为中国学者走出去,吸引国际专家走进来,提供了新的平台和机遇。


    大会于23日中午落下帷幕,由大会秘书长、中科院微生物所蔡磊研究员主持,组委会主席王成树研究员致闭幕词,他在感谢各位代表对本次大会的关注和支持的同时,也期待未来与大家有更多交流与合作的机会。会议海报评审委员会主席戴玉成教授颁布了10位最佳海报获得者。最后,下一届亚洲菌物大会的主办国代表印度教授Chandralata Rahgukumar,介绍了2015年大会的情况,期待并邀请大家2015年印度见面!

 

更多关于会议的图片浏览,欢迎进入大会媒体合作网络:

http://www.emushroom.net/special/AMC2013/index.html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