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而不争 持之以恒 求真务实 开拓创新

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发布时间:2013-12-17来源:作者:

 

   2013年12月13日,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庄文颖研究员,副主任车永胜研究员(军事医学科学院)以及学术委员会委员,包括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安志强教授、安徽农业大学李增智教授、北京大学医学部李若瑜教授、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王成树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王源超教授、北京林业大学戴玉成教授、本实验室的刘杏忠研究员和姚一建研究员等参加了本次会议。微生物研究所李彦副所长和科技处杨怀义处长与重点实验室的180余师生一起出席会议。

 

   上午的会议由车永胜主持。李彦致欢迎辞,她祝贺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科技部组织的验收,感谢学术委员会委员多年来对实验室的大力支持,期待实验室不断出成果、出人才。

 

   刘杏忠在实验室工作报告中重点报告了2013年的工作进展,同时就实验室建设计划执行情况、建设期间的主要成果、实验室建设目标完成情况、创新性平台建设、人才储备及引进等进行交流;强调良好的仪器设备和先进的创新平台要致力于解决科学问题,取得具有竞争力的核心成果。

 

   真菌室的蔡磊、黄广华、郭良栋和刘宏伟研究员分别以“真菌分类和系统进化”、“病原真菌形态发生及耐药的遗传调控机制”、“真菌群落及其对环境的响应机制”、“真菌次级代谢产物及其合成调控”为题作了代表性成果报告,汇报了实验室近3年在四个研究方向上取得的主要成绩,报告突出各个研究方向内的团队合作及研究方向间的交叉共进,有效解决涉及真菌学科的一系列关键科学问题。

 

    在参观了新建的创新研究平台和新增实验室后,庄文颖主持下午的讨论会。学术委员们普遍认为,实验室的研究设备和管理已达到较高水平,成为国内真菌学研究的一杆旗帜,并在国际上具备较强的竞争力。同时指出,随着创新平台的全面启动,应从解决真菌学相关重点科学问题出发,开展有特色的创新性研究,利用基因组和群体基因组学研究手段,力争在真菌演化、病原真菌生长发育、真菌代谢调控和合成生物学等方面取得突破;在真菌生态和真菌与藻类、植物及动物的共生及互作方面,从微观层面回答宏观问题,有望取得更大成果。大家一致认为,拥有杰出人才、取得突出成果是实验室不断发展壮大的根本;面向国家战略需求,解决实际问题是实验室的责任。委员们还对实验室的年经人提出殷切希望,期待他们充分发挥精力旺盛、思维敏捷的人生黄金时段,担当重任,演绎辉煌!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