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而不争 持之以恒 求真务实 开拓创新

《菌物遗传与分子生物学》前沿及研究技术讲习班在中科院微生物所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5-07-24来源:作者:


7月19-24日,由中国菌物学会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举办的第二期《菌物遗传与分子生物学》前沿及研究技术讲习班在中科院微生物所成功举办。有来自全国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以及中科院微生物所内的80余名学生或青年老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班秉承2009年第一期培训的精神,立足真菌生物学的发展前沿,邀请了年轻海归科学家和在制药、酶制剂等生物产业的一线专家等共14位主讲老师。讲课内容侧重介绍他们取得优秀研究成果所积累的研究心得、试验设计与先进技术运用等。每一个报告的讲解深入浅出、内容丰富精彩。三天讲座之后,安排了两天紧张有序的实验培训,涵盖基因敲除、遗传转化、生理生化以及细胞生物学研究等目前先进的菌物遗传与分子生物学技术。这部分内容邀请了在科研一线,熟悉掌握具体技术的助理研究员和博士研究生为主讲者,从protocol入手,具体详细讲解新技术方法,带领学员在实验室逐步进行操作,并不断分享个人的经验心得。
        5天的培训,既带给学员前沿动态知识和科研思路的启示,同时让入门者准确有效的获得真菌遗传操作的基本技术实践,让熟练掌握者收获进行深入研究的先进技术。广大学员表示收益匪浅,感触良多,给予培训班高度评价,同时针对大量信息与知识还需要进一步消化和理解。建立了qq群交流平台,进一步交流和分享菌物遗传与分子生物学技术。
        本次培训班是中国菌物学会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创新性研究平台中心联合举办的第三个培训班,今年还将以“植物与昆虫相关真菌系统学及分类鉴定”为主题的第二期《现代真菌分类与命名》培训(8月20-23日,贵州贵阳)及真菌次级代谢产物研究与创新药物学术论坛暨第二届真菌次级代谢产物讲习班(10月16-21日,北京)。



图1:开幕式及闭幕式致辞











图2:讲座主讲老师















































































图3:实验方法主讲老师及会场

























图4:实验方法培训现场


























图5:学员参观现场




































图6:培训班合影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