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而不争 持之以恒 求真务实 开拓创新

学术风吹雁栖湖,真菌情动云蒙山--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功举办“2016年研究生学术年会暨真菌野外采集活动”

发布时间:2016-07-15来源:作者:

      2016年7月8-10日,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举行了一年一度的 “2016年研究生学术年会暨真菌野外采集活动”。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点实验室处娄志平研究员、科技促进发展局生物技术处副处长田永生,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杨祝良研究员、北京林业大学戴玉成教授、军事医学科学院毒物药物研究所车永胜研究员,微生物所科技处处长杨怀义、综合处副处长喻亚静、微生物资源前期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杜文斌研究员,以及奖学金冠名企业的负责人,与真菌室全体师生一起共21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前两天的年会在青山环绕,湖水相依的雁栖湖畔中国国际商务会馆举行,本次年会包括了研究生中期考核、企业冠名奖学金以及微生物研究所奖学金评选等内容。来自真菌室的61名研究生对自己过去一年来的工作成果、遇到的问题,以及下一步的设想等进行了展示和讨论。评审组老师们认真听取汇报并给出中肯建议,在综合考量课题的创新性、工作量、年度进展、成果产出和报告效果后,评选出了22名企业冠名奖学金和40名所奖学金获得者。会议特邀杨祝良和杜文斌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牛肝菌科系统发育以及分类研究”和“微流控技术及其在微生物资源开发与分选中的应用”的大会报告,开拓了大家的科研视野。另外,2016年是生物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评估年,在会议的最后,实验室主任刘杏忠研究员通过五年工作总结和评估动员报告,激励大家团结在一起迎接评估挑战。

      野外采集是真菌室特色传承活动。在结束了两天的学术报告后,10日真菌室参会师生与室外嘉宾来到云蒙山开始了的真菌寻宝之旅。在杨祝良研究员和戴玉成教授等专家的带领和指导下,共采集标本150余份、30余种,选出明星标本两个:罕见的 “灰树菇”和剧毒的 “黄盖鹅膏”。杨祝良研究员还在现场为大家讲解如何识别剧毒蘑菇。三天的行程紧张而有序,全室师生收获满满。


附:真菌室企业冠名奖学金获奖名单

一、诺维信真菌学子奖学金:

卓越研究生奖:陈凯

优秀研究生奖:段守富 张志锋 李英明 黄盼盼 朱玮璟

二、神华奖学金:

卓越人才奖:曹承俊 翟亚楠 关菲菲 郑秋实 闫思源 陶巧巧 徐姗姗 丁学芬
食药用真菌新产品开发最佳创意奖:董晓明

食药用真菌产业化技术开发最具潜力奖:韩大永

三、劲牛奖学金

卓越研究生奖:刘佳佳

优秀研究生奖:陈亮 莫棋文 Hussain程晓丽 阴雅静


图1 年会现场


图2 特邀报告--杨祝良


图3 特邀报告--杜文斌


图4 评估筹备会

图5 企业冠名奖学金颁奖仪式


图6 集体野外采集


图7 标本辨认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