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而不争 持之以恒 求真务实 开拓创新

活性天然产物生物合成及合成生物学学术论坛暨真菌天然产物生物合成讲习班在中科院微生物所举行

发布时间:2016-10-26来源:作者:
      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菌物学会菌物化学专业委员会共同举办的“活性天然产物生物合成及合成生物学学术论坛暨真菌天然产物生物合成讲习班”,于2016年10月14-19日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迎来了全国科研院所和相关企业等70余名代表参加,微生物所内110名师生也参加了论坛交流。
      为期两天的学术论坛邀请了12位来自天然产物化学及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国内外著名学者做特邀报告,分别是来自英国的Greg Challis (University of Warwick) 教授,德国的Michael Mueller (University of Freiburg)教授,美国的Tang Yi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教授 ,美国普渡大学兼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千人计划”学者许金荣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的王成树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的张长生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的林双君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所唐功利研究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戴均研究员,以及微生物所的谭华荣、刘钢和尹文兵研究员。12位专家学者的报告充分展示了真菌天然产物生物合成、合成生物学的最新国际研究动态和研究水平,并就活性天然产物生物合成、生物技术、合成生物学的研究进展和最新成果与与会学员进行交流分享。
      在接下来三天的讲习班中,由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创新性研究平台的10位青年教师对真菌遗传操作体系的建立、基因导向的天然产物发现及生物合成、活性天然产物的分离纯化、化学结构鉴定等方面的新技术、新方法进行现场讲解,并带领各位学员进行具体的实验操作培训。5天的讲习,既带给学员前沿动态知识和科研思路的启示,又让学员学习了先进的研究技术,大家纷纷表示收益匪浅。会后,学员还加入了前期培训班建立的QQ群交流平台,对课上信息与知识进一步消化和理解,日常交流和分享科研技术等。

本次论坛暨讲习班是中国菌物学会和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的系列培训中第六期,也是继2012年、2015年之后,首次召开真菌次级代谢生物合成及合成生物学方向的培训班,授课专家水平在本领域内为最高。中国菌物学会作为全国一级学会,秉着人才培养的宗旨,各专业委员会联合其挂靠单位每年共同举行2-3次系列培训,内容涵盖菌物学众多领域,从前沿理论知识到最新技术方法,邀请国际著名专家和科研一线的青年技术人员,通过一系列的继续教育培训活动,努力推动与促进我国菌物学科研水平的进步。


图1 合影


图2 开幕式


图3 专家报告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