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而不争 持之以恒 求真务实 开拓创新

医学真菌高峰论坛暨前沿技术培训班在中科院微生物所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06-22来源:作者:
      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国菌物学会共同举办的“医学真菌高峰论坛暨前沿技术培训班”,于2017年6月2-7日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共有12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病原真菌领域的基础研究专家、临床医生和临床检验相关科研人员参加交流。
 
      本次论坛和培训班邀请到16位来自真菌学领域的著名专家做特邀报告,包括临床专家李若瑜、冉玉平、朱利平、李东明和吕雪莲教授,基础研究领域著名学者白逢彦、金城、黄广华、李少杰、付钰、王琳淇研究员,以及陆玲、林欣、刘小云、戴俊彪和何群教授。专家们就目前医学真菌的流行病学现状、耐药机制、基础研究热点以及临床诊断方法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报告。主要围绕临床上三大主要病原真菌即念珠菌、新型隐球菌和烟曲霉相关研究现状及前沿成果展开讨论,报告体现了目前各种病原真菌在国内外感染情况和治疗策略,以及未来抗真菌药物的研究方向,就真菌感染引起的各种疾病和治疗过程中取得的研究进展和最新成果与各位与会学员代表进行交流分享。随后6位来自中科院微生物所的一线科研人员介绍了医学真菌细胞学、分子遗传操作、基因组和转录组等高通量分析相关方法和新技术,并对部分学员进行了现场实验操作及技能培训。
 

      我国目前在病原真菌感染领域的临床和基础研究都相对落后。为期6天的论坛和培训班促进了病原真菌领域中基础科研人员和临床医生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建立了联系,并将有效地促进临床和基础科研人员之间的合作,提升我国病原真菌研究水平,为真菌感染的防治做出贡献。会后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论坛受益匪浅。为方便学员们和专家进一步交流,会务组还建立了微信群交流平台,并将部分会议资料和技术方法共享,为学员们日后的学习和研究提供方便。依托于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国菌物学会,未来我们将举办更多相关论坛和培训班,推动我国医学真菌领域的研究,提升研究水平,期待更多的学者共同参与!





专家讲座



技术讲座



技术培训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