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而不争 持之以恒 求真务实 开拓创新

实验室成功举办“2017年研究生学术年会暨真菌野外采集活动”

发布时间:2017-08-16来源:作者:

      2017年8月8-10日,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北京顺义举行了一年一度的 “研究生学术年会暨真菌野外采集活动”。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点实验室处娄志平研究员、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莱大学Oded Yarden教授,吉林农业大学图力古尔教授,奖学金冠名企业的代表张子毅先生、段俊欣博士和黄鸿志博士,与真菌室全体师生一起共2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前两天的学术年会在顺义顺鑫中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包括了研究生开题报告、中期考核、真菌室企业冠名奖学金和微生物研究所奖学金评选以及微生物所伊品奖学金奖教金推荐等内容。58名研究生分成两组对自己所取得的进展进行汇报,评审组老师们认真听取汇报并给出中肯建议,在综合考量课题的创新性、工作量、年度进展、成果产出和报告效果后,评选出了汪锴、胡鹏杰等22名企业冠名奖学金获得者,推选了38名所奖学金、2名伊品奖学金和2名奖教金提名者等。会议特邀Oded Yarden教授和图力古尔教授分别做了题为“The Neurospora crassa COT1 kinase – a regulator of polar growth: Interactions with type 2A phosphatase and the RNA-binding protein GUL1”和“蘑菇的形态与解剖”的大会报告,开拓了大家的科研视野、并为8月10日的户外采集活动夯实了理论基础。另外,在8月8日和9日晚间,微生物所研究生会真菌室分会为真菌室的师生准备了丰富的乒乓球和羽毛球等比赛项目,在紧张有序的学生报告之余让大家的身心得到充分的放松。

 

      真菌野外采集实践是真菌室特色传承活动。在结束了两天的学术报告后,10日真菌室参会师生与室外嘉宾来到顺义北大沟林场,在林场向导的带领下,开始了真菌寻宝之旅。在图力古尔教授的指导下,大家采集并辨认了包括大马勃,小皮伞,松果伞等30个属50余种的100余份标本。

 

      采集结束后,真菌室师生还参观了牛栏山酒厂,在酿造、罐装等多个车间,实际了解从原料到成品的整个过程,此行也是工程硕士实践课程的重要内容,三天行程师生收获满满。

 

       本次年会得到了牛栏山酒厂的特别赞助。

 附:真菌室企业冠名奖学金获奖名单 

劲牛奖学金
卓越研究生奖:汪锴
优秀研究生奖:张宇龙、季妞妞、孙微、刘丽、王永龙、吴塔菊、胡成成、陈保送、马轲、姚慧、岳慧珍、刘欢、刘宽博、张金金、姚雪燕

诺维信真菌学子奖学金
卓越研究生奖:胡鹏杰

优秀研究生奖:侯玲伟、梁伟鸿、史军艳、周欣、宋亮

 

 

图1 研究生学术年会现场

 

图2 大会报告人Oded Yarden教授

 

图3 大会报告人图力古尔教授

 

图4 山东劲牛集团代表张子毅先生发言

 

图5 诺维信(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段俊新博士发言

 

图6 劲牛奖学金颁奖合影

 

图7 诺维信真菌学子奖学金颁奖合影

 

图8 标本采集

 

图9 辨认标本

 

图10 参观牛栏山酒厂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