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而不争 持之以恒 求真务实 开拓创新

“中国孢子植物志的编研”项目进展暨结题动员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8-29来源:作者:

      2022年8月23日,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牵头,庄文颖院士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应急管理项目和中科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项目“中国孢子植物志的编研”以现场和线上会议相结合的形式召开了进展暨结题动员会。项目包含22个子课题,涉及《中国海藻志》1卷、《中国淡水藻志》1卷、《中国真菌志》12卷和《中国地衣志》8卷的编研任务,由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北京林业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吉林农业大学、聊城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山东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和中国海洋大学13个单位共同承担,将于今年年底结题。
      微生物所科技处张蕾颖副处长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辞,她强调了孢子植物志编研工作对摸清和发掘我国战略资源家底,支撑资源保护、工农业生产和人类健康等领域起到的重要作用,表达了研究所对编研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希望项目组的科研人员坚守初心,再接再厉,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确保孢子植物志编研任务顺利完成,并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在进展汇报环节,首先由项目负责人庄文颖院士对2021年度进展和项目整体进度进行了概括总结。项目组2021年在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以及渤海、黄海、南海等海域进行了野外考察和补点采集,共采集标本14000余份,包括真菌标本约4500份、地衣标本约7800份、藻类样品约2000份,分离菌种(藻种)约500株,为编研工作提供了丰富的材料。深入研究了7600余份标本,获得5500余条DNA序列,综合鉴定出真菌约420种、地衣约180种,藻类约50种,发表新属4个、新种100个,建立新组合18个,报道中国新记录科1个、新记录属1个、新记录种75个,按照“中国孢子植物志编写规格”要求,完成了500多个种的规范描述和图示,部分卷册完成了全书或部分章节的初稿,在本领域专业期刊上发表署名项目编号的论文40篇,多人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举行数次专业培训班和科普讲座,培养博士研究生12名、硕士研究生53名、本科生14名,3名科研人员获得晋升。项目整体运行良好,研究和采集的标本覆盖了全国的所有省区,发表论文和人才培养的预期目标已提前超额完成,已有2个卷册提交了正式书稿,部分卷册可提前交稿,其余卷册预计在结题时如期交稿。
      子课题汇报分别由蔡磊研究员、任强研究员和王龙副研究员主持,22位卷册主编汇报了2021年度在野外考察、标本采集、物种鉴定、规范描述、图版制作、论文发表、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研究进展,突出了亮点工作和总体进度,并对经费使用情况进行了说明,均已按计划完成了年度编研任务。子课题汇报结束后,参编学者就编研过程遇到的具体问题,如物种规范描述的细节、未观察物种和存疑物种的处理、菌种或藻种的活体资源收集、种质资源保藏、应用潜力发掘、研究生培养和后备人才储备等内容展开了深入讨论和经验分享。
      在总结发言中,庄文颖院士充分肯定了各子课题上一年度开展的研究工作和取得的编研成果,希望各卷册负责人和编研骨干再接再厉,加快发表编研过程中发现的新分类群,完成物种的规范描述和志书统稿工作,并按时提交符合《中国孢子植物志编写规格》和分志要求的志书书稿,高质量完成项目的编研任务,确保项目按时顺利结题。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