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而不争 持之以恒 求真务实 开拓创新

余永年先生讣告

发布时间:2014-08-29来源:作者:

        我室退休研究员余永年先生于2014年8月28日(星期四)12点30分在北医三院因病逝世,享年91岁。

       

余永年先生生平

     余永年先生(字南山),1923年4月8日出生于四川万县(现重庆市万州)一个中医世家。1951-53年在北京农业大学植物病理系学习真菌学,师从戴芳澜教授;1957-60年成为戴老的研究生,就读于中国科学院应用真菌学研究所和微生物研究所。 大学毕业前,余先生在国立四川大学曾任学生助教(1948-1949),毕业留校任助教2年(1949-1951);后在重庆北碚西南农学院任助教(1953-1954)、讲师(1955-1957);在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他曾任助理研究员兼真菌学研究室培干组组长(1960-1977)、微生物所副研究员兼真菌室副主任、真菌地衣系统学开放研究实验室首届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1977-1984);1985年受聘于中国科学院任研究员兼微生物研究所真菌地衣系统学开放研究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同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评为博士研究生导师;1995年6月正式退休。躬耕真菌学近五十载,余先生对我国真菌学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余先生从事菌物学科研、教学和著述的60多年中,先后承担多项国家级重大项目以及其他国家和省部委的重要研究课题,如“《中国真菌志》的研编”项目、“中国灵芝研究”、“长效避孕药研究”等,均取得出色成绩。以菌物系统学为核心,他的研究涉及形态学、分类学、生态学、生理学、地理分布和代谢途径等,他专长于霜霉菌、白粉菌和水生菌等类群,在理论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做出了系统性和创新性的突出贡献。余先生的科研成果和著述曾多次获得奖励或表彰,例如,“腔孢纲一新属(珊座孢属)”获云南省人民政府科技成果二等奖(1980),《西藏真菌》(集体)获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特等奖(1986)、国家级科技成果一等奖(1987)和陈嘉庚科学奖(1989),《中国真菌志•第1卷•白粉菌目》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二等奖(1989),“玉米青枯病病原菌研究”获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1991),对发展我国科学事业做出突出贡献,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及证书(1992)等。鉴于他的学术成就和知名度,其传略和成果曾100多次被国内外名人录和传记性出版物刊载,如“青藏高原隆起研究”项目获国家自然资源综合考察委员会的荣誉证书(1986),载入“世界杰出人物传”(The International Directory of Distinguished Leadership),入选美国传记研究院(ABI)顾问研究部的名誉顾问(1991),被南京金陵中学北京校友会选为名誉会长(1997),载入“世界成名者之首”(International Leaders in Achievement),获英国剑桥IBC顾问委员会名誉委员(1998),“从事菌物学科教工作50年做出突出贡献”,获中国菌物学会理事会名誉委员(1998)等荣誉。

        退休后,余先生仍然主管《中国真菌志》并兼顾《菌物学报》等方面的工作。业余时间还主编《余氏新谱》、《何文俊教授纪念集》。耄耋之年,余先生邀请卯晓岚共同主编,带领我国菌物学人完成了巨著《中国菌物学一百年》的编撰工作。直到去世前不久,余先生仍然为这部心血之作,废寝忘食地工作。

        秉持导师戴老的遗志,余永年先生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将一生无私奉献给中国菌物学。先生千古!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