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而不争 持之以恒 求真务实 开拓创新

深切悼念王云章教授

发布时间:2012-11-12来源:作者:

       著名菌物学家、德高望重的老前辈、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王云章先生于美国东部时间2012年10月22日0时22分与世长辞,享年106岁。

  

       王云章教授1906年10月12日生于河南内黄县,1931年毕业于北平大学农学院,毕业后在北平研究院植物研究所任助理员,1936年赴比利时留学,1938年获鲁文大学理学博士学位。1938年秋获得中华教育文化基金会资助,赴加拿大温尼伯市的自治领锈病实验室做博士后研究工作。1939年秋抗日战争危难时刻回国,在大后方从事教育科研工作,先后担任国立浙江大学农学院病虫害系教授和西北农学院教授兼西北植物调查研究所所长,期间亦授课于国立四川大学、国立西北大学和国立河南大学。抗战胜利后,1948年9月他从陕西武功返回北平研究院植物研究所任研究员。解放后历任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应用真菌研究所和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1951年组建中国植物病理学会北京分会(现北京植物病理学会),当选为第一届理事长。1958-1976年任微生物研究所标本室主任。1973年中国科学院中国孢子植物志编辑委员会成立,当选为第一届主编,1976年和1980连任第二届和第三届主编。1980年参加组建中国植物学会真菌学会(即今中国菌物学会前身),当选首届理事长,1986年任第二届名誉理事长。1982年学会主办的一级学术刊物《真菌学报》(今《菌物学报》)正式创刊,出任第一届编委会主编。此外他还担任过中国植物学会理事、中国微生物学会常务理事及真菌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委员会委员、《植物分类学报》编委、《微生物学报》编委、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队及《青藏高原研究》文集顾问、中国科学院南迦巴瓦峰登山综合科学考察队顾问以及《青藏高原横断山区科学考察丛书》顾问等职。1981-1988年任国际植物分类学会真菌地衣委员会委员。197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6年退休,1988年旅居美国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
  半个多世纪以来,王云章教授一直从事菌物学和植物病理学的科研和教学工作,撰写了大量的学术论文和专著,培养了许多学生,为发展我国菌物学和植物病理学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不愧为我国菌物学和植物病理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他先后编著出版了《中国锈菌索引》、《中国黑粉菌》、《中国禾本科植物锈菌分类研究》、《中国真菌志第十卷 锈菌目(一)》、《中国真菌志第十九卷 锈菌目(二)》、《中国真菌志第二十五卷 锈菌目(三)》、《中国真菌志第四十一卷 锈菌目(四)》;和臧穆共同主编《西藏真菌》;编写了《中国真菌学史》,作为一章发表于中国植物学会编辑的《中国植物学史》一书;还参加编著了《中国森林病害》一书。他工作努力,孜孜好学,诲人不倦,知识渊博,品德高尚,不图名利,为人师表,堪称后人学习的楷模,是我国菌物学界深受爱戴的良师益友。他热爱和献身于科学的精神永远激励我们,值得年轻科学工作者学习和发扬光大,我们永远怀念他。

                                                          中国菌物学会
                                                          《菌物学报》编辑委员会
                                                          2012年10月24日

欢迎下载浏览《王云章教授传略(1906-2012)》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