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而不争 持之以恒 求真务实 开拓创新

Sex, morphogenesis and pathogenesis in Candida albicans.

发布时间:2010-11-01来源:作者:

报告题目: Sex, morphogenesis and pathogenesis in Candida albicans.
白念珠菌有性生殖和形态发生的调控机理及其致病性研究

 

报告人: Guanghua Huang, Ph.D   黄广华  博士

 

报告人单位:Department of Biology, The University of Iowa, USA


报告时间: 2010年11月1日(星期一)上午9:00-10:00点

 

报告地点: 微生物研究所A102

 

主持人: 刘杏忠研究员

 

报告摘要: 白念珠菌是一种重要的机会性致病真菌。白念珠菌既是人体共生菌又是病原体的两面性,是由其形态的多样性及其对变化的宿主微环境迅速的应答能力决定的,也是该菌与肠道共生细菌和宿主免疫系统长期共进化的结果。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白念珠菌致病性与其形态发生和有性生殖密切相关。本报告将介绍(1)调控该菌白-灰形态转换的关键基因WOR1的发现及功能研究。该研究解释了白-灰转换的随机性和双稳态特征,为生物界普遍存在的双稳态转换系统研究提供了模板。(2)两种宿主体内信号分子CO2和乙酰葡糖胺(GlcNAc)在白-灰转换和有性生殖中的作用研究。该研究揭示了白念珠菌在长期进化中巧妙地利用自身与宿主及其他共生细菌之间复杂的三边关系调控形态发生和有性生殖过程,为人体致病菌对宿主微环境的适应和毒性进化提供了新的理论,也为真菌有性生殖研究提供了范本。(3)简要介绍报告人未来研究计划。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