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而不争 持之以恒 求真务实 开拓创新

大豆疫霉致病机理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11-11-22来源:作者:

    近日,南京农业大学卵菌病害研究组从我国大豆生产上的重要病原菌大豆疫霉菌中克隆了一个新的无毒基因Avr3b,并且发现该无毒基因编码产物可以模拟植物防卫反应抑制因子nudix hydrolase的功能,分泌到植物细胞内抑制其免疫反应,这是一种病原菌抑制植物先天免疫的新机制,研究论文《Phytophthora sojae Avirulence Effector Avr3b is a Secreted NADH and ADP-ribose Pyrophosphorylase that Modulates Plant Immunity》发表在本期的PLoS Pathogens,11(7):e1002353。论文第一作者是董莎萌博士,通信作者是王源超教授。这也是该课题组继今年6月份在《Plant Cell》发表了关于大豆疫霉菌毒性蛋白大规模功能解析的论文《Transcriptional Programming and Functional Interactions within the Phytophthora sojae RXLR Effector Repertoire》(Plant Cell,2011,23: 2064-2086)之后的又一篇重要文章。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农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的支持。(来源:中国菌物学会)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