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而不争 持之以恒 求真务实 开拓创新

第十七届黑粉菌和腥黑粉菌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深圳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2-07-19来源:作者:

    2012年7月9日-13日,由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和中国菌物学会主办、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承办的“第十七届黑粉菌和腥黑粉菌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深圳隆重召开,这是国际黑粉菌与腥黑粉菌年会首次在中国举办,也是首次在亚洲举办。国家质检总局动植司陈洪俊副司长、中国检科院李怀林院长、深圳检验检疫局刘胜利局长出席会议并致辞。


    来自国内外的该领域的知名专家和学者共五十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包括上届黑粉菌和腥黑粉菌研讨会主席、加拿大农业与农业食品部Denis A. Gaudet教授先生、前亚洲真菌学会主席、泰国皇太后大学Kevin D. Hyde教授,现任亚洲真菌学会主席、中国真菌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刘杏忠研究员,新西兰资深真菌学专家Eric E.C. McKenzie教授以及来自叙利亚、加拿大、塔吉克斯坦的专家,香港和澳门地区专家,中国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以及质检系统十九个直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和中国检科院的领导和专家。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刘杏忠教授代表中国真菌学会致辞,并做了“真菌多样性、进化与基因组学”专题报告。


    黑粉菌和腥黑粉菌(Smuts and Bunts)是重要的植物病原真菌之一,能引起粮食作物、牧草等经济作物的减产和产量损失,多种腥黑粉菌被世界一些国家列为检疫性有害生物。国际黑粉菌和腥黑粉菌研讨会自1976年始每两年举办一次,分享和讨论全球学者在黑粉菌和腥黑粉菌科学和管理上的研究成果与问题。本次会议上,各国专家学者共进行了5场专题报告和13个学术报告,会议内容涉及黑粉菌、腥黑粉菌的各个领域,如病理学、形态学、分子生物学、基因组学、遗传育种及检验检疫等。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了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动植物检验检疫技术中心植物检验检疫实验室,深圳检验检疫局介绍了该局多次从进口小麦原粮、面粉中截获小麦矮腥黑穗病菌和小麦印度腥黑穗病菌,从进口杂草中截获并鉴定了腥黑粉菌一个新种,近年来还先后主持制定了“小麦印度腥黑穗病菌检疫鉴定方法”、“黑麦草腥黑粉菌检疫鉴定方法”两项国家标准,并参与“小麦印度腥黑穗病菌检测鉴定”国际标准的制定等研究进展。与会代表对该局现代化实验室建设留下了十分深刻印象。


    此外,本次大会还一致通过了下届会议举办地的提议。

 

图:刘杏忠致辞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