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而不争 持之以恒 求真务实 开拓创新

追逐雨季-记中科院微生物所赵瑞琳团队川西大型真菌科考

发布时间:2022-03-08来源:作者:

      每当雨季来临,各种蘑菇在雨水滋润下悄然生长,这就是我们离开安静的实验室,奔向大自然,出发到野外的时候。“追逐雨季”是我们多年来坚持不懈的征程。追逐着雨季的脚步从我国最北端的漠河,到云南的热带雨林;从浙江的密林到青藏高原,到新疆内陆湖畔的红柳林,都留下了我们探寻大型真菌的足迹。

      真菌是和植物动物并列的第三类真核生物,在生态、经济等方面都具有重要作用,也是重要的战略生物资源。我们的科考活动,就是要弄清楚资源本底,搞明白它们的分布规律,收集种质资源,获得解析自然秘密的宝贵研究材料,为资源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提供材料和科学依据。

 

团队合影(前排右三为赵瑞琳研究员)


我们此次的目标是位于川西的沙鲁里山系地区,它位于横断山的中部,而横断山地区是世界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由于其复杂且特殊的气候、地理地貌、植被条件、演化历史造就了丰富的大型真菌资源。一路向西,我们途经了海拔2900米的格希沟自然保护区、4200米的理塘贡嘎神山、4800米的稻城海子山保护区,冒着大雨和塌方,到达了3500米的下拥自然保护区。一路探秘,我们遇到了清晨5点的太阳升起,碰到了臭气熏天的鬼笔蛋,品尝了从采集到食用零距离的美味,感受了通宵处理标本的困顿,跋山涉水已成为课题组年轻人成长的珍贵养分。



队合影(右二为赵瑞琳研究员)

对于我国丰富的大型真菌资源,我们进得实验室,出得野外,一直在路上!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