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而不争 持之以恒 求真务实 开拓创新

真菌活性产物与健康

主要针对肿瘤、代谢性疾病等人体健康问题,深入开展真菌活性物质的应用基础研究。选择生存环境与互作关系独特的真菌及重要食药用菌为研究材料,高效发现新结构及活性化合物,阐明活性化合物的作用机理,为新药研发提供优质化合物,为健康产品开发奠定科学基础。

主要研究内容:

1)        真菌次级代谢产物的结构与多靶标活性筛选:以内生真菌、食药用真菌为主要研究对象,利用微量分离纯化技术、多靶标高通量活性筛选技术、表观遗传学和共培养等技术,高效发现真菌来源新结构活性化合物,并开展抗肿瘤、降糖、降脂等多靶标活性筛选,获得新结构药物先导分子。

2)        真菌重要活性次级代谢产物的作用机制研究:围绕肿瘤与代谢综合征等疾病,利用化学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等方法,通过细胞、疾病动物模型等研究有重要应用价值潜力的活性次级代谢产物的作用靶标与机理。

3)        真菌重要活性次级代谢产物的生物合成研究:通过基因组数据挖掘、异源表达等方法确定重要活性化合物的生物合成基因簇并重建其合成途径;通过遗传操作、生物化学酶学分析、结构鉴定等方法阐明关键基因功能并解析生物合成途径。

 

 研究团队:刘宏伟 姜学军刘    钢 、尹文兵刘   玲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