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而不争 持之以恒 求真务实 开拓创新

真菌生物技术与应用

    建立代表性真菌遗传操作和表达系统,建立代谢途径改造技术,解析重要真菌代谢功能的分子基础和遗传特性,提升生产性状;运用合成生物学技术促进抗真菌及抗肿瘤药物研发,运用微生物组学技术提升传统食品发酵产业,促进重要农作物根际微生态健康。

主要研究内容:

1)        重要工业真菌代谢功能的遗传与调控:解析重要工业真菌代谢功能的分子基础、遗传特性和调控机制,研究与重要生产性状相关的基因调控机制,显著提升特定代谢产物的生产水平。

2)        重要真菌高效表达系统构建和应用:发展基因编辑、转移、插入、突变新方法,重点建立和完善酵母及重要代表性丝状真菌的遗传操作系统及代谢途径改造技术,研发高效可控的表达系统,运用真菌合成生物学技术服务抗真菌及抗肿瘤药物的研发。服务真菌生物技术相关产业。

3)        食品发酵与农作物根际微生物组学:推进微生物组学研究在传统食品发酵及传统酿造工业中的应用, 提升发酵工业竞争力;推进农作物根际(叶际)微生物组学研究及其与植物健康的关系,提升重要农作物根际微生态健康水平。

4)        重要食药用菌新品种选育:澄清野生食药用菌生活史,发现其定殖、原基形成、及其它农艺性状密切相关的关键因素;利用人工栽培技术、杂交及分子育种技术,推进基因编辑、分子标记、全基因组选育、多组学分析等技术在食用菌育种中的应用,获得高质食用菌新品种。

 

    研究团队:转移转化团队白逢彦何秀萍于波尹文兵李少杰刘杏忠郭良栋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