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而不争 持之以恒 求真务实 开拓创新

真菌系统进化及生态学

开展真菌资源调查、收集与整理,完成真菌多样性编目和重要类群志书编研。研究真菌起源与演化历史,完善真菌生命树,更新现行分类系统。研究真菌物种多样性的形成、维持与丧失机制。研究真菌适应全球环境变化的分子进化机制和群落构建机制。

主要研究内容:

1)        中国真菌志与地衣志编研:以国家基础性工作专项和一带一路项目为主要抓手,开展我国及周边国家的真菌物种多样性资源调查和研究,完成我国真菌主要类群以及重要生态区系的真菌物种多样性编目和志书编研,揭示重要真菌物种的分布格局,积累和保存真菌资源,服务真菌生物技术应用开发。

2)        真菌生物多样性形成、维持与丧失机制:以真菌重要经济类群或典型生态类群为对象,运用多基因、基因组、表观遗传、群体遗传、生物信息等研究手段,解析真菌物种生殖隔离的发生机制、自然选择的作用机制,以及生态环境适应机制。 

3)        真菌(群落)对全球变化的响应和群落构建机制:以青藏高原等典型生态环境为主要研究对象,研究重要真菌物种或重要真菌生态群落对全球变化带来的升温、冰川冻土退却、荒漠化、降雨失衡等因素的响应及群落构建机制。

 

 研究团队魏江郑儒永庄文颖刘杏忠白逢彦 、蔡    磊 、郭良栋赵瑞琳周丽伟高  程

  
微信公众号